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以“母子品牌”模式培育“黄金叶”

2021年01月19日 13: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潘柏林

  从引种下山到大规模种植,从建立品牌到名扬四海,如今已是我国茶业界知名品牌的“安吉白茶”的产业发展之路,正如其叶脉一般,以一叶为始,不断壮大、延伸,让当地老百姓走上了致富奔小康之路。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子湖镇吟诗村59岁的柏德林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天子湖镇原来被称为“安吉的北大荒”,经济基础薄弱,大多数村民都属于需要帮扶的贫困对象,柏德林也位列其中。2007年,他开始种植白茶,从卖青叶“单打独斗”到成立吟诗茶叶专业合作社经营“吟诗”品牌,经过10多年发展,他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且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2019年收入突破100万元。

  “鼠茅草的功用不仅在于保持水分,它的密集生长还有效抑制了茶园的杂草生长。”近日,笔者走进吟诗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园,只见柏德林正一边查看鼠茅草,一边向合作社社员介绍白茶种植经验。

  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被誉为“中国白茶第一村”,当地的600多公顷白茶园承载着黄杜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半村民照明靠点蜡烛,娶进门的媳妇都要逃回娘家。”上世纪90年代初,黄杜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1997年,溪龙乡提出要在山区村种植66公顷白茶助农增收。虽然黄杜村的土壤、海拔、天气、降雨量等条件十分适宜安吉白茶的种植和生长,但当地农民却对种植白茶颇有顾虑。

  为此,当地党员骨干带头试种白茶,选茶苗、学技术、找销路,仅两年时间带动群众种植白茶近50公顷。为帮扶村民尽快脱贫致富,党员骨干还带头开展联系结对工作,通过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村民创业困难,采取先供苗再付款、提供信贷担保、传授种植技术、集中收购包销等方式,进行精准帮扶。

  截至目前,黄杜村的白茶种植经营户达325户,茶园面积达800公顷,白茶年产值达4亿余元,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91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4.9万元,越来越多的村民靠着白茶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以维护提升白茶品牌为核心,以务实举措做强品牌推广,特别是在安吉白茶品牌建设上,创新运用了“母子商标”品牌模式,即母商标树立产业形象,子商标明晰产品溯源。这一创新模式完善了安吉白茶质量可追溯体系,有效解决了企业、农户共用安吉白茶品牌容易造成的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现象发生,走出了一条农产品品牌可持续发展之路。据统计,截至目前,安吉县已注册茶叶类商标1981件,其中国际注册商标35件。

  据了解,“安吉白茶”目前已成为浙江省首个同时获得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茶叶品牌(全国共3个)。

  如今,“安吉白茶”已从单株母树发展到1.1万多公顷规模茶园,产量、产值分别达到1950吨、27.59亿元,品牌价值达41.64亿元,连续两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品牌价值前10强,为安吉县农民人均增收达7000余元,成了茶农致富奔小康的“黄金叶”。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