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赣州经济开发区驶入质量时代“快车道”

2021年05月26日 14: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谢忠海 钟莎莎

  17个产品获评“江西名牌产品”,同比增长142.86%,创历史新高;圆满完成全国首批标准化服务产业培育试点项目;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专利融资金额等多项数据位列全市第一……

  2020年,江西省赣州市市场监管局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作为赣州经开区质量强区领导小组牵头单位,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持续深入实施质量强市、质量强区战略,质量发展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创新示范工作效果显著,总体质量水平不断提升,质量优势已逐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通过高位推动、示范引领,该区已建立健全关于质量、品牌、标准、专利、认证等一系列奖励激励政策体系,促进各行业、企业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念,坚持走以质取胜的高质量创新发展路径。目前,全区已有7家企业获市长质量奖,获市长质量奖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一;连续开展7届主任质量奖评选,21家企业获主任质量奖。

  “如果说过去经开区的代表色是‘工业灰’和‘泥土黄’,现在经开区的城市面貌绝对让人刮目相看,环境明显得到改善,办事更加便利,方方面面都有新变化。”一位在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活多年的群众如是说道。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围绕提升群众幸福获得感,督促质量强区各责任单位履行工作职责,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产品质量方面,2020年,全区825批次蔬菜水果农残速测合格率为100%,新增“明厨亮灶”示范单位16家,168批次工业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为100%;开展稀土永磁产业产品质量“强基”工程,加快推进金力永磁智能工厂、睿宁新材料二期、中车生一伦电机、澳克泰改造扩产等重点稀土产业项目建设,2020年底,全区钨与稀土新材料产业规上工业企业达25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在公共服务质量方面,率先在全省创建“无证明”营商环境,“无证办、不见面办、一链办、预约办、企业办”均已实现在线办理,“最多一次办结”事项735项,比例为95.82%,“一次不跑”事项472项,比例为61%,“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比例位列全市前列。在工程质量方面,通过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及扬尘治理“6个100%”达标竞赛,“质量月”现场观摩会等,工程质量进一步提升。2020年,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98%以上。在环境质量方面,着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8%,上升4.5%;PM2.5年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下降16.67%,优良率、PM2.5年均浓度均优于省、市考核目标值。武陵大桥市级考核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达到或优于Ⅲ类),中心城区第二水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质量决定着未来发展。下一步,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不断改进质量工作,实现以质量提档升级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走向“质量时代”,加速向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国家级经开区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