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湘菜管”聚焦网红餐厅让你放心吃

2021年06月21日 09:3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湘菜管”在网红城市湖南长沙甫一面世,即受到广大市民和外地来长沙旅游的消费者欢迎。《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此“湘菜管”非彼“湘菜馆”,是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创新餐饮监管的一种阳光执法模式。

  票选被检查单位

  5月17日,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管局微公号一篇题为《餐饮安全你我同查!你想检查哪家网红饮品店?快来投票!》的文章被众多网友迅速转发。文章称,为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透明执法效能,该局将于近期在饮品消费领域开展“湘菜管”之随机查餐厅活动(以下简称“湘菜管”活动),文末附有市面上热卖的10余种网红饮品名单,由市民进行在线投票,选出最想检查的饮品品牌。该局将以投票数前三的网红饮品店作为检查对象,并随机邀请报名的市民参与现场检查。

  5月25日,投票结果公布:排名前三的茶颜悦色、茶百道、果呀呀成为检查对象。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李洋、魏大宝、林丹等三位市民将与执法人一道参与检查。

  与此同时,包括《中国消费者报》在内的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开福区人大代表杨天沐也受邀参与此次检查行动。

  公布检查结果并整改到位

  5月26日9时许,受邀参与检查行动的人大代表、市民代表以及新闻记者如约赶到开福区市场监管局。开福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登攀向大家通报了即将被检查的三家饮品单位,该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科长曹景锋介绍了重点检查项目以及注意事项。

  9时30分许,市场监管执法车停在了茶颜悦色湘江世纪城店门口,执法人员带领随行的记者、市民代表走进该店后厨。“茶饮现制现售,食品安全的关键点在于原材料采购和储存,以及制作工具的清洁和人员健康的把关。”曹景锋告诉大家。随后,检查组一行开始查看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检查现场加工过程、采购索证索票、食品安全制度建设等情况。与此同时,执法行动还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饮品进行快速检测,重点检测食品添加剂。

  检测结果显示,该店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执行基本到位,现场样品检测合格。

  随后,检查组一行对茶百道湘江世纪城店和果呀呀华创店进行了检查。在茶百道湘江世纪城店,执法人员发现该店存在索证索票不全、标签标识管理混乱、食品添加剂未专柜盛放等问题,现场依法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门店对相关问题立即进行改正。

  当晚,该局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随行的媒体记者也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报道。

  5月27日,茶百道湘江世纪城店负责人来到开福区市场监管局提交了整改报告。5月28日,执法人员到该门店进行复查,经查,上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至此,此次“湘菜管”活动圆满结束。

  创新餐饮监管方式

  “这就是我们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开展的‘湘菜管’活动,从5月份开始至11月份,每月开展一次,此次执法行动是‘湘菜管’活动首次亮相。”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炼对记者表示,“湘菜管”活动是该局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即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参与—新闻媒体直播—监管部门执法检查—新闻媒体“回头看”跟踪报道的一种阳光执法模式,旨在通过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旅游景区、学校食堂等,解决餐饮质量安全问题,在社会各界参与的过程中,发挥透明执法效能,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局面,引导餐饮行业自律向好,推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质量整体提升。“湘菜管”,管安全。张炼表示,通过开展“湘菜管”活动,首先是进一步强化网红餐厅等餐饮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其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强化食品安全自查,严格管控食品安全风险。

  其次是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对网红餐厅等餐饮经营者进行抽查,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原料进货查验、餐食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后厨环境卫生、制止餐饮浪费、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和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经营行为。

  最后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餐饮单位存在的未取得许可经营、使用来源不明和超过保质期限等原料加工制作食品、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制作食品及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该立案的一律立案,该处罚的一律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能够处罚到人的,一律处罚到人。

  记者了解到,为将“湘菜管”活动落到实处,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详尽的活动流程。一是确定检查对象。结合不同时间节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特点,以网红餐厅、网络餐饮、旅游景区、学校食堂、养老机构等为重点领域,通过随机采访路人、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确定检查对象,每期检查对象不少于两家。二是邀请执法过程监督人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新闻记者、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消费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实地监督检查。三是开展现场执法检查。执法人员按照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要求,对餐饮单位开展全面检查,并对监督人员指定的食品进行抽样检测,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依法处置到位,新闻媒体实时直播监督检查过程。四是发布检查情况。检查结束后1个工作日内,以视频、图文等形式发布检查情况,包括活动开展过程、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处置情况、整改要求等。五是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检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邀请新闻媒体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跟进报道,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记者 余知都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