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消费成为热赛道 创新要先守正

2021年12月17日 16:06   来源:证券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餐饮、零售等行业受到冲击。好在,危机中有转机。今年9月份,商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14项促消费措施,其中,汽车、餐饮等是支持重点。

 

  在政策扶持下,新消费品牌继续成为资本的宠儿。易观分析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餐饮、食品、酒水饮料等八大行业新消费融资事件数量共682例,同期全行业融资事件数量共6790例,新消费领域占比达10.04%,为近年来最高占比。另据睿兽分析数据显示,截至2021前三季度,新消费行业获得的融资金额已超2020年全年,且创出2017年以来融资金额新高。

  与此同时,传统经济消费模式被进一步打破,国内新型电商消费逐渐兴起,其供应链环节日益完善,使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得到满足。

  随之而来的变化非常明显,用户对于网上购物的关注点逐渐从商品丰富度、性价比向商品质量方面转移。无论是“双11”还是“双12”,购物节的战线越拉越长,从全民“薅羊毛”到冷眼旁观,日趋理性的消费环境开始催生新的平台。

  网红“种草”、直播带货、智慧社区……互联网不断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业态,这些新业态也逐渐发展为一个个新的增长极。

  在新业态发展的同时,也有一些乱象产生。如社区团购行业毛利低、补贴多,无序竞争给行业发展带来隐患。2021年,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被再度强调,推进公平竞争成为行业发展的底线。年内一系列监管措施出台落地,向市场释放了规范发展的信号。

  日益成熟的互联网产业在助推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也应在新的监管形式下,秉持守正创新、开放共赢的原则,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王 君)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