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安徽霍山多点防控保障茶叶质量安全

2017年05月15日 16: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同乐)茶业是安徽霍山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是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之一,茶叶质量安全直接关系霍山茶产业的健康发展。眼下正值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霍山黄芽生产加工的季节,霍山县市场监管局紧扣职能,加大茶叶生产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在茶季伊始,该局联合县茶茧办、茶叶协会组织茶叶企业负责人专门召开茶叶质量安全生产培训会,强调茶叶质量安全关系着广大消费者的身心健康,也关系到茶农、茶企和茶商的切身利益。同时结合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介,以专题讲座、微课堂等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和茶叶质量安全知识,适时曝光违反质量管理的典型案例,提高茶叶从业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做到行业自律。

  结合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执法人员深入乡镇、农村、山区、林区,对全县农药市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茶叶禁用农药、茶叶常用农肥为重点,开展农资产品质量抽检和标签检查,严禁标识、使用范围技术和方法、安全间隔期与标签内容不符的农资使用;严查违反茶叶生产基地使用禁限用高毒农药行为,力保茶叶投入品安全。

  自茶叶开市以来,该局加大生产技术规程的检查。出动执法车50余台次,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开展“禁晒、禁糖、禁落地”专项整治。对照地标产品——霍山黄芽的技术规程和标准,检查卫生状况和工艺流程,看茶叶生产加工是否选用卫生的机械,摒弃了茶叶加工陋习,在加工过程中做到了不晒茶、不加糖、不落地,确保茶青无污染、卫生、安全。对发现的晒茶、加糖、触地堆放等违法行为,依照《食品安全法》没收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并处货值对应的罚款,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强化茶季定向重点监测。发挥民生工程——市场监管所食品检验室和乡镇农产品快检室的作用,在茶叶季节对市场成品茶、在售茶做到每天检验10个批次,重点检测茶叶产品的有机磷农药、氨基甲酸酯农药、二氧化硫、孔雀石绿、黄曲霉毒素、硫酸铝钾、酸价等指标,严防农残超标、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对超标情况进行惩处整顿,并追溯到具体茶企、茶叶生产基地,一查到底,从生产源头上确保县域茶叶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