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2016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翻倍

2017年06月16日 09: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发布2016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报告,去年食品日常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8.6%,农产品合格率97.3%,全市食品及农产品安全水平稳中向好。

  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共抽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108408批次,按常住人口1500万人计算,实现了7.2批次/千人覆盖率,其中食品定量抽检68808批次,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39600批次,达成了民生工程7批次/千人覆盖率的既定目标。值得一提的是,近3年来,深圳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实现了翻倍,从3.8批次/千人提升到7.2批次/千人,离赶超香港的目标越来越近。

  在食品抽检方面,近5年来,全市的食品抽检数量稳步提升,2015年开始以67500批次为年度目标,两年均完成目标,日常抽检的食品类别、项目类别、环节配比等不断优化。作为全市食药品安全的监管部门,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断深挖抽检内涵,科学制定抽检计划,加大抽检监管力度,根据市民消费习惯及深圳监管责任重点制定了主渠道保障制度,即从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和餐饮领域的几个方面进行抽检监督。同时,根据风险防控理念,对非主渠道的抽检也不断提高抽检权重,2016年的占比超过了四成。据悉,今年该局将迎合市民购买趋势,针对全市网络配餐、微信售卖、电商平台等网络渠道开展抽检,与时俱进,落地有声。

  在农产品抽检方面,2016年食用农产品完成定量检测39600批次,实现2.64批次/千人(按全市1500万人口计算),并在全市各区内的生产基地(含蔬菜生产基地、养殖场、屠宰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共371个场所开展了全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分别对蔬菜、食用菌、水果、种植业、畜禽等农产品进行位点监测,并针对不合格产品中的农药残留超标进行了研究分析。共抽检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12960批次,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位点监测)16595批次,各区开展了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查共6534批次,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性研究3511批次,监督成效显著。

  2016年是深圳市食药品民生工程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齐头并进的一年,深圳显然是有所作为的。如对标香港水平,开展强有力的抽检行动,以“放管服”推进食品经营许可,使得5万家微小餐饮持证经营,以“抽检你话事”民意抽检活动倾听民生服务市民,统一抽检形象,推动蓝马甲、抽检志愿服务队积极活跃在第一线,探索“一体两翼”风险识别模式,高效管理第三方抽检机构,建立起了领先全国的风险防控模型,加强风险交流,并根据需要制定了《常见食品安全风险因子速查手册》,利用互联网协作和大数据提高了效率,抽检工作有条不紊。

  2017年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验收年。今年以来,深圳的食药品安全抽检力度继续加大,以抽检工作做到全国第一为目标,认真践行市民食药品安全“保卫者”的责任,仅在1~2月,就对各类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进行了大范围抽检,包括生产环节978批次,流通环节1459批次,餐饮环节2845批次,不合格率均低于1%,项目涉及餐饮原料和成品。首个季度共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24781批次,同比增长8.36%。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民生,必须坚决严管,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把好市民食药品安全的每一道关口。”深圳市市场监管委巡视员、市食药局负责人王夏娜表示,深圳的抽检覆盖率目标是达到9批次/千人,与香港持平,将在今年达成。接下来,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保持对食药品安全严苛的态度,加快行动节奏,加强科学抽检力度,为全市的食药品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