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浙江省开展小型断路器产品质量比对促行业质量提升

2017年11月10日 09: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比对结果显示,虽然部分省内龙头企业的产品质量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就总体水平而言,浙江产小型断路器质量仍处在中等或偏下水平,与国际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业内企业在今后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通过积极采用‘浙江制造’标准,推动技术创新、协作攻关,以提升整个行业质量水平。”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质监局获悉,该局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在近期组织了首次浙江省小型断路器产品质量比对活动,对照国际标准、国际一线品牌标准查找浙江断路器产品质量薄弱点,为质量提升找到方向。

  比对活动得到了业内企业的积极响应,有140家产品符合要求的企业自愿参与。比对重点围绕产品运行中的温升状态与功率损耗、发生故障时的脱扣特性、短路保护性能以及产品的机械和电气寿命4个最体现产品性能和生产技术难度的性能指标展开。

  比对显示,多家企业产品同时符合“浙江制造”短路保护性能能量等级E3、机械和电气寿命6000次的标准要求。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常安集团有限公司、温州罗格朗电器有限公司的比对产品在温升、功率损耗、机械和电气寿命次数3项指标上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比对也发现,在140批次比对产品中,115批虽经检合格,但质量仍处在中等或偏下水平。部分性能指标突出的产品,在最重要的短路保护性能指标上,仍与国际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国外知名品牌在切断电流大小及切断电流时间长短性能等方面,明显优于参与比对的国内产品。

  浙江省是国内小型断路器的主要生产基地,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小型断路器主要用于家庭及公用建筑等配电系统的控制和保护,量大面广,涉及千家万户,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小型断路器质量是否过硬,受到消费者的密切关注。

  通过与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的比对,让浙江小型断路器企业看到了比较优势,也发现了自身的短板,找到了进一步提升质量的方向。乐清市断路器协会在比对活动中向行业发出质量提升建议:积极推动采用“浙江制造”标准,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推动技术创新和协作攻关,帮助技术能力不强的小微企业提高自身的生产工艺水平及产品检验水平。

  比对活动组织单位表示,要加大比对中发现的高质量产品的宣传力度,帮助提高其市场知名度,使用户了解产品性能指标及其作用,让更多用户知晓浙江小型断路器行业优质产品,选择购买优质产品。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