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北省以品牌引领促进供需结构升级

2018年03月27日 09: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质量管理工作暨质量提升现场会获悉,该省将加大培育河北知名品牌,增强河北制造竞争优势,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积极促进供需结构升级。

  河北省质监局副局长王普增在会上表示,河北省将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有效落实《河北知名品牌管理办法》,完善河北知名品牌培育、评价、管理体系和知名品牌评价认定专家库,建立河北品牌管理综合平台,健全品牌提升和退出机制。做好《河北省名优产品和服务名牌培育“十三五”规划》推进和评估工作,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制定品牌发展计划,持续推进千项名牌产品培育工程。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科学制定《2018年河北省知名品牌培育评价目录》,加大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产品的名牌列项和培育力度,打造一批影响力大、生命力和竞争力强的河北知名品牌。

  当前,河北省正加大对“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的推动力度,指导有条件的产业聚集区、工业园区、农业区、服务业集聚区、旅游区争创国家和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完善对示范区建设的管理,针对创建中存在的问题,组织专家开展质量诊断和精准帮扶,推动示范区质量和品牌价值提升,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引领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河北省加大知名品牌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产品和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活动,用好“中国品牌日”“河北品牌节”等平台,开展“河北品牌周”活动,征集、发布首届“十大质量新闻”和“十大品牌故事”,推选展示品牌建设先进典型。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宣传推介河北品牌,不断提升“河北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为规范品牌管理,河北省不断完善知名品牌管理机制,出台了《河北省知名品牌管理办法》《河北省名优产品和服务品牌培育“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和《河北省名牌产品评价指南》地方标准,持续推动品牌创建,进一步发挥名牌战略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河北省名优品牌培育力度逐年加大。据河北省质监局质量处负责人介绍,当前在有效期内的河北省名牌产品达到1513项,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1%。制定了包括长城轿车、山桥高铁道岔、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等258类产品的《2017年河北省名牌产品评价目录》。2017年共有621项产品申报省名牌产品,经严格评审,初步认定424项名牌产品;295个品牌申报省服务名牌,初步认定222个省服务名牌。2017年申报的496项优质产品,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13个行业,387项产品通过初选,连同131项未通过名牌产品认定但符合优质产品条件,共计518项。

  目前,河北省累计获批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达到15个,其中3个园区已通过验收并获命名。“河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达到33个,其中两个已获验收命名。为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制定了《河北省知名品牌示范区验收细则》,加强了对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的调研、指导和管理。组织31家企业申报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和企业(产品)品牌价值评价工作,促进了区域(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

  河北省质监局还通过多种举措、多种渠道努力扩大名优品牌影响力。2017年,该局在“中国品牌日”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包括举办了以“追求卓越,创造精品”为主题的第11届“河北品牌节”;联合河北省委宣传部开展了“美丽河北·最美名牌”推选活动,编制发布了河北省名优产品发展状况报告等,为进一步推进该省名牌战略的实施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