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自贸区首批区级标准先行先试

2018年05月08日 09: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霍一夫

  基层社会治理做得好不好,怎么评价才算科学,有没有可以量化的指标?村居委会要去行政化、机关化,有哪些要求和准则?在“家门口”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有哪些流程、制度和规范?5月7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浦东新区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社会治理指数评价体系》《“家门口”服务规范》两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这不仅是浦东新区首次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发布标准,也是首次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发布的区级标准。

  为什么要试点区级标准

  社会治理作为标准化工作的新领域,之前还没有相应区级标准出台。上海自贸试验区自设立以来,在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创新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体现了制度创新方面的先发优势,具备了发布区级标准的条件。同时,通过发布区级标准,指导推行先进的社会治理,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也是自贸试验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

  据了解,我国现在实行五级标准制度,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但现行《标准化法》规定只有设区的市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制定地方标准,并由市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为解决这一矛盾,经与国家标准委协商,上海市质监局在自贸试验区等区域开展“区级标准”试点。与地方标准的提出单位和发布主体不同,区级标准由区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由区市场监管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和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布,其制定范围限定在城市管理、政府行政行为、公共服务等领域,特别是以区级政府作为履职主体的事项。通过实践实施,证明行之有效并有复制推广意义的区级标准,可作为地方标准的储备,经本市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后,优先上升为地方标准,在更大范围推广。

  让服务评价体系更科学更量化

  本次颁布实施的两项区级标准各具特色。

  社会治理指数强调浦东社会治理的过程性,突出浦东创新治理的前瞻性,做到国际标准的可比性,兼顾日常工作的考核性,发挥其在社会治理过程的跟踪、监测和预警作用,成为反映浦东社会治理状况的“晴雨表”,及时准确把握浦东社会治理现状、水平和走势,明确社会治理着力点。标准中涉及的指标与上海定位全球卓越城市的事权匹配,可量化、可统计、可衡量,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具有可行性。其中,共性指标以相对指标为主,考虑和借鉴了国内外标志性地区公认的衡量指标;个性指标以差异性指标为主,突出浦东新区的发展特色,可衡量浦东新区各街镇提升的程度。指标分为客观和主观两类,既反映实际发展情况的可量化指标,如“每千人配置全科医生人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也有反映市民对浦东新区社会治理的认知度、支持率及满意度的评估指标,如“生活便利性满意度”“社会保障满意度”等。

  “家门口”服务标准侧重于促进服务的规范均衡。浦东新区自2017年开始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刚实现所有村居“服务站”全覆盖,需要一整套规范厘清事项、明确流程,推进服务质量提升。以往,基层干部尤其是村居工作者感到“人随事走”,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方法都在脑子里,但没有统一的规范。把“家门口”服务标准化,有利于工作的稳定性、持续性,避免因人员流动造成服务经验的流失,也避免因人而异的操作造成面上服务效率、服务品质不一。规范在服务内容、功能区域、导向标识、服务要求、服务评价等方面都明确了流程制度,划定了工作边界,其中很多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标准要求服务站坚持“办公最小化”,最大程度腾挪办公用房让位群众,设置首问接待窗口,改变“一人一座一电脑”封闭格局,以更公开透明、开放共享的服务态度面向居民群众。标准还要求做实决策前的听证会、推进中的协调会、完成后的评议会,项目选择让群众说了算,实施让群众全过程参与,最终成效让群众评判。比如,针对村居服务站为老百姓提供的7大类服务(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服务、社区管理服务),新区26个部门下沉了“3个民生”147个服务项目,包括底线民生服务项目38个,基本民生服务项目84个,质量民生服务项目25个,供村居按需点单使用。

  这些区级标准的制定,正在把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逐步融入到浦东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