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公示信息不实将受到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

2019年07月27日 11: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日前,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举行2019年全省企业登记事项及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启动仪式,近1.86万户企业纳入本年度检查对象。

  启动仪式上,在与会人员的全程见证和监督下,工作人员运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按照2.62%的比例,从该省已报送公示2018年年报的70.71万户企业中随机抽取了1.86万户企业作为2019年检查对象。随后,被抽取的企业按照登记机关被分发到各市州、县区局,由各地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实施检查。

  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现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的转变,不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为此,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理念贯穿到市场监管各领域中。为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省局各业务机构及市州市场监管部门提出本业务条线或本市州应增加的随机抽查事项,由省局信用监管处汇总形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并及时通过相关网站和平台向社会公开。

  根据《湖南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企业登记事项及公示信息检查工作方案》,此轮企业登记事项及公示信息抽查内容包括企业的营业执照(登记证)规范使用、名称规范使用、注册资本实缴情况、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等10个方面,采取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网络检查和委托专业机构检查等方式,按照采集涉企信息、送达抽查通知、组织开展检查、归集公示结果和建档保存资料等5个步骤实施。抽查检查从7月开始,11月下旬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被抽查企业的检查结果,并对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依法实施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

  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记者遇到一家前来咨询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公示、年报信息录入的相关事宜的企业。这家不愿意透露名称的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企业在公示系统上提交展示的不仅仅是年报信息,还包括政府部门,包括市场监管局的一些登记信息、处罚信息,担心录入信息不全会影响该公司正在进行的信用等级评定。信用监管处的负责人介绍,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显示出来的相关信息是否真实、及时、全面,以及企业选择不向社会公示的信息,都是此次全省企业登记事项及公示信息的检查内容,存在问题的企业将依法处理,检查结果对企业在国有土地出让、招投标等方面都有直接影响,企业对此也非常重视和关心。

  “此轮企业登记事项及公示信息抽查,是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覆盖范围最宽、层级最广的抽查检查活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转变市场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的重要举措,旨在使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实现以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着力营造有序的竞争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还将会同各业务机构提出的业务需求,由信息中心提出技术方案并负责建设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该平台将于2020年4月底前上线试运行,12月底前全面建成,届时各市州、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统一使用省级平台开展抽查工作。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