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量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东实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2021年01月18日 12: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2020年11月底,广东省26700家学校食堂全部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2020年,广东省政府把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作为全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在当年年底前实现全覆盖。此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的提前完成,得益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采取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

  强化组织部署,统筹推动建设。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作为牵头部门,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协调,既抓紧抓细牵头部门推进方案,又压紧压实属地进展;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时间节点,不断强化对工作的统筹协调、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此外,该局联合省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强大合力。

  加强检查督导,狠抓工作落实。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每半月收集各地建设工作情况,梳理典型经验做法,指出存在的问题,对进度落后的地市开展工作提醒,先后共发出17期工作通报。考虑到去年上半年疫情造成的各地学校开学延后,该局于2020年4月上旬组织对进度落后的地市开展了专项督导,并召开全省食品安全监管暨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为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该局创新实施了“线上+线下”核查形式,随机登录各地监管平台或App,查看当地学校食堂在线情况以及平台运行情况,对照各地报送的覆盖率情况进行核查。对网上随机抽查发现问题较多的地区和学校开展靶向检查,并实地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实际运用情况等。此外,针对至去年11月中旬仍有8个市共1163家学校食堂未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情况,该局全力组织集中攻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每人对应、每项指导、每日通报,确保建设任务得到全面完成。

  搭建一体化平台,探索智慧监管。一方面,制定了《广东省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建设指南》《“互联网+明厨亮灶”省市级平台对接数据标准》,为各地开展市级监管平台建设、省市级平台数据对接以及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的软硬件配置提供指引和参照;另一方面,推动省级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汇集全省各地学校食堂监管数据,实时调取抽查学校食堂运营情况,开展学校餐食制作过程风险分析,对违规行为进行自动识别、实时抓拍,实现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智慧监管,帮助监管人员发现和解决安全隐患,提升监管效能。深圳、佛山、韶关、中山、江门等率先建成的地市先行先试,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的全方位、全覆盖、不间断网上巡查、风险预警,指导学校食堂开展每日巡查,引导家长代表参与监督,推动社会共治。

  推动持续完善运用,构建监管新格局。广东省不断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的运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等3部门起草了《关于加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系统应用的指导意见》,着力实现监管部门、行政管理部门、学校和社会对学校食堂的网上监管、管理、巡查和社会共治。在系统应用意见出台实施后,有关部门及时跟进各地执行情况,着手完善其他相关操作细则,形成与智慧监管相配套的制度体系。此外,广东省还以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为参照,着手推动社会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相关工作,将重点监管对象,如网络订餐企业、集体配餐单位、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大型企业食堂等,逐步纳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实现智慧监管。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