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量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家具凭借品质提升和标准升级在全球变局中逆风飞扬

2021年01月19日 13: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傅江平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外居家办公需求增加,欧美家具市场需求旺盛,直接带动深圳家具出口迅速回暖。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经深圳口岸出口家具及其零件金额达1418.5亿元,同比增长17.3%;11月出口212.5亿元,同比增长53.6%。2020年,深圳家具出口占全国40%以上。深圳家具的逆势增长,直接给我国家具产业发展带来强大信心。

  深圳家具是全国家具行业的标杆,在推动产业标准升级与品质提升、国际设计引进与知识产权保护及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什么深圳家具能够把握此次“居家办公”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走向强势复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转型升级,深圳家具在全球家具市场中已经具备强劲竞争力。

  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之初的作坊式运作,到今天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深圳家具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奠定了在国内家具行业的“龙头”地位。如今的深圳家具,不管是产品品质、设计能力、创新意识,还是企业素养、服务水平、品牌影响力等,全面引领我国家具行业发展。深圳家具行业在企业数量、工业总产值、从业人员数量等方面,均在全国中占有较大比重。

  特别是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完善家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品质、工艺、品牌、质量、标准等方面的培训服务体系,为深圳家具产业“走出去”提供合作交流平台,大力支持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开展家具潮流趋势研究、时尚创意研究、家具+互联网研究、住宅产业化研究等,为深圳家具产业稳健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目前,深圳家具产业发展呈现出三大特色。一是成为我国主要的家具研发中心,深圳家具在设计、造型、功能、舒适、适用等方面均走在国内前列。二是成为国内主要的家具生产基地,深圳家具产业在产业规模、设计、人才、技术、设备以及产品质量、产值等方面均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三是成为我国最大的家具出口基地,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各大中城市家具出口额首位。

  在坚持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支持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等,持续完善家具软硬件标准,使深圳家具行业得以在研发、教育、展览、终端、检测、媒体、住宅等各个方面制定和推行了高于行业的标准,走出了一条“深圳标准”的特色道路。

  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借助技术手段,提高监管水平,收严检测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多次开展产品抽查,严厉打击家具市场假冒伪劣违法行为。2018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抽查家具样品170批次,不合格产品20批次。2019年,抽查67家企业家具产品170批次,不合格产品17批次。2020年,在推进“深圳标准”标识认证的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不断加强对家具行业的监管力度,在深圳家具产业中形成了讲质量、重质量的良好氛围。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动家具产业行业标准建设,组织认证检测专家,参与研讨深圳标准认证先进性评价细则,并制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家具行业向全国开放“深圳标准”认证的实施方案》,将家具产业作为“深圳标准”认证的试点行业,有效带动了家具行业企业制定和实施高标准的意愿和热情。目前,深圳家具行业已经刮起了一股“深圳标准”认证之风,长江家具、格调、爱的、左右家私、松堡国王、丝涟等各大品牌均加入到“深圳标准”认证行列中来。

  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也持续推动国际资源对接、传统制造的设计创新、产业品质的全面升级,开展跨界融合新趋势探索,加快行业标准建设实施,加快家具产业链上下游跨界整合,加速推进国际设计研发资源整合,持续提升深圳家具产业信誉及价值,推动深圳家具在设计、品质、产业化、人才化等方面不断完善。

  深圳家具能够在海外市场备受青睐,也与深圳家具的品牌建设密不可分。近年来,深圳市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国际家具展,为深圳家具产业提供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有效带动了左右沙发、仁豪家具、雅兰集团、兴利家具、七彩人生、柏森家居、松堡王国、圆方园、简欧家具、格调家私、德胜家具等一批优秀品牌登上国际舞台,提升了深圳家具的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