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量 > 正文
中经搜索

福建南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1月21日 10: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南平市新增市场主体总数达10.2万户,同比增长150.24%……”据福建省南平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该局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推动集群注册模式改革,南平市允许平台企业统一为入驻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办理登记注册提供服务,在统一规范名称、统一经营范围、统一管理服务、统一代办申请的前提下,以该平台企业经营场所作为拟集群注册的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场所,对经营范围采取正面清单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各类市场主体集群注册登记5.37万户。

  在政策改革方面,南平市进一步调整下放注册审批权限,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指导县(市、区)局做好承接工作。按照全省“五级十五同”工作要求,对125项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重新梳理绑定,减少自由裁量权,推进同一审批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为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南平市还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等印章。

  南平市还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应用,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积极推广“企业注销一网通办”,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企业注销制度;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打破属地化管理限制,拓展“异地代收代办”服务。

  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窗口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窗口人员的政治思想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水平。同时,还推出了除前置审批外的企业开办无偿“帮代办”服务,为市场主体开展个性化协助服务、提供审批效率提速的特色服务。

  此外,南平市持续推行“一网通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企业名称登记便利化改革,进一步完善网上申报途径,实现企业名称登记“自助查看、自主申报、全程网办”,让创业者“不出门,一手办”;进一步拓展“政银便民”服务,联合金融部门推出银行网点委托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的基础上,拓展委托办理银行及网点,提升市场主体注册便利度。

  改革和治理双管齐下,南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显著,为完成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7.5%的生产目标作出了贡献。下一步,南平市还将持续优化准入环境,促进数据共享互通,推动办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的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