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量 > 正文
中经搜索

武汉:“市民抽检官”进商超随机抽样纸尿裤

2021年04月01日 14: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雷磊 冯为 记者张华)“要不是亲身经历,根本想象不到一种商品的抽检流程这么复杂。”3月24日,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你点我检”活动启动首场抽检。“市民抽检官”跟随专业抽检人员一道,体验纸尿裤商品的抽检过程。

  经过前期投票,超过1万名市民参与选出了最想抽检的10种商品,分别是太阳镜、纸尿裤、汽油、充电宝、保鲜袋、接线板、电水壶、课业本、旅游鞋、童装。此次抽检的纸尿裤排名第二位。

  为了让市民体验商品抽检全过程,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从投票市民中随机抽取了5位市民作“市民抽检官”。3月24日下午2时,“市民抽检官”与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抽样人员一起来到硚口区麦德龙店。

  在抽样现场,抽样人员向受检企业说明来意,告知抽查相关事项。确定好抽样的样品后,抽样人员便在样品所在地点区域拍照,现场填写抽样文书,并经双方签字盖章确认。“没想到,抽样人员竟和普通消费者一样,自己掏钱买样品。”让“市民抽检官”感到惊讶的是,抽样人员在抽取样品的时候,是按照正常的购物流程购买产品,并支付了样品费用。“以前以为抽检就是随机拿走一份样品,到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就完了,没想到流程如此复杂、严谨。”

  在抽检现场,除检样外,抽样人员还会封存一份同批次的样品。“这份就是我们说的备样,如果对抽检过程、检验结果不认可,受检企业在接到通知单15日内可提出复检申请,如果符合复检相关程序要求,可以用备样进行复检。”

  据了解,此次抽检的纸尿裤主要检测指标包括渗透性能和卫生指标等。现场取样结束后,抽样人员将会把样品送到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进行检测。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抽检的纸尿裤样品检测结果出来后,将第一时间向市民公布。此后,该局还将继续邀请“市民抽检官”参与其他产品的抽检取样活动。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