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量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苏靖江“一网一库四平台”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效果好

2021年05月28日 15: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石蓉军 记者 蔡美萍

  从2020年4月起,江苏省靖江市基于统一的特种设备安全数据库和特种设备物联网,构建起监察业务、检验业务、企业服务和数据交换四大平台,以“一网一库四平台”的整体架构,汇总特种设备检验相关数据、整合特种设备检验资源,建成面向政府、检验检测机构、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该市率先实施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取得成效予以肯定。

  近日,记者登录靖江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看到如下信息:全市395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中,共有在用设备19111台、停用设备2064台,其中超期未检设备70台、未注册设备82台。特种设备底数清、状况明,让监管变得准确、高效。该平台开通以来,全市超期未检设备从每年2430台减少到不足100台。

  靖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着眼于“大网络、大监管、大管理”,构建起便捷高效的信息化系统,让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和使用单位三方实现了平台资源共享。平台既方便企业单位线上报检、实时查看设备状况,也方便行业监管部门通过平台和关联的微信,及时向使用单位推送设备的使用状况,督促企业进行检查,主动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

  靖江市还充分发挥企业服务平台、气瓶使用登记管理系统、移动式压力容器管理系统、电梯应急救援物联网等各类平台的信息化优势,构建“互联网+监管+服务”的完整体系。通过互联网通信平台督促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为特种设备行业企业提供开工告知、网上报检与缴费、使用登记、维保认领、隐患排查整改、信息上报等全链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江苏扬阳化工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国搪玻璃行业的“隐形冠军”,具有Ⅰ、Ⅱ、Ⅲ类压力容器设计、制造资格及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年产量达5万吨以上。企业特种设备管理员通过智慧监管系统企业云平台,能够直观了解108台(套)特种设备的使用运行情况:目前所有特种设备均在检验有效期内,一条隐患已经整改到位。对刚刚通过江苏省特检院靖江特检所检验的5台特种设备,还可以线上打印检验报告、使用标志。

  靖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靖江市特种设备智慧监察平台等信息化平台的运行,对保障该市特种设备安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后,靖江市还将进一步研发智慧监管平台的电梯维保无纸化信息系统,开发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电子证照功能等,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