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法律法规 > 正文
中经搜索

公安部:加大刑事打击 推动食品造假直接入刑

2017年03月21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张洋)记者从公安部获悉:2016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以食品药品领域为重点的打假“利剑”行动,继续保持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年共破获食品犯罪案件1.2万起、药品犯罪案件8500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350余起案件全部告破,及时铲除了一批制假售假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黑市场,有效摧毁了一批制假售假的犯罪网络。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一系列打击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但食品药品领域的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非法添加、滥用添加剂问题依然突出,制假售假问题屡打不绝。为此,公安部坚持以专项打击治理为引领,部署各地向突出的食品药品犯罪精准发力。在打击食品犯罪方面,既紧紧盯住瘦肉精、病死肉等老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又密切关注利用电商平台制假售假等新情况,加强风险排查,强化网上网下联动打击。同时创新打击犯罪工作机制,对跨区域重大案件,由公安部挂牌督办、集群协查、深度打击,食品药品犯罪打击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公安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推动食品造假行为直接入刑,完善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司法解释,有力发挥刑法的震慑作用。同时,切实用足用好《食品安全法》,对依法不构成犯罪、但群众痛恨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拘留处罚,坚决处罚到人,让违法犯罪分子付出高昂代价。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