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管理 > 正文
中经搜索

续航里程决定车企走多远

2018年06月14日 10: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第22届港澳国际车展新能源车见闻 

  6月10日,为期9天的第22届深港澳国际车展落下帷幕,较往年不同的是,新能源车上新数量较往年翻番。数量多达159辆,占比达到15.5%。在媒体日一共有42场新车发布,其中新能源车有16场,比去年的8场增加了一倍。 

  深圳无疑是国内最青睐新能源车的城市之一,其机动车“绿色”指数最环保,位列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经济指数(NEVEI)第一,也许是冲着深圳有着中国车市发展风向标的名头。各大车企纷纷展示新能源和智能领域的成熟应用。 

  亲民的比亚迪新能源车型一直都是广大市民心目中的性价比之王,上汽荣威MARVEL X“电动智能超跑SUV”也首次在深港澳车展上做华南首秀,百万的特斯拉MODEL 3也首次南下,甚至有部分观众购买门票的目的就是为了一睹它的芳容。再如,广汽新能源智能无人驾驶汽车WitstarⅡ,成汉腾X7、荣威MARVEL X、之诺、云度、知豆、长安、吉利、腾势等新能源车型也吸足了市民眼球。 

  然而,人们最关注的还是续航里程,随着新能源汽车继续成为汽车行业发力的方向,产能持续快速扩张,政策导向更加强调结构优化。今年2月,财政部联合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的通知》,对续航里程高、电池能量密度高、能耗低的新能源车给与更高的补贴,而对于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能耗不达标的新能源车将不再进行补贴,新政规定,2018年2月12日至6月11日为过渡期,6月12日后正式执行。 

  本次车展,比亚迪以强大的地域优势,为参展观众带来最强阵容的新能源车型展览。刚上市不久的小型电动SUV元EV360成为比亚迪展台主角。新车补贴后售价7.99-9.9万元。元EV360采用比亚迪家族最新Dragon Face设计语言,进气格栅全封闭式设计,一条镀铬装饰贯穿整个前脸,与大灯组搭配看起来辨识度颇高。新车内饰基本与元燃油版的风格相似,增加了蓝色装饰点缀,另增一全新电子换挡杆。元EV360搭载了三元锂电池,电池组总容量达到43.2kWh,最大功率为218马力,峰值扭矩310N·m,0~100km/h加速为8.9秒,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到305km。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陆地方舟获得全国第十四张纯电动乘用车资质后,经过一年多的沉默,在本届深港澳国际车展上终于亮相了获得资质后的首款纯电动乘用车——智能网联跨界SUV“桑耐克”SUNIKE,续航公里高达400公里以上,很受90后年轻车迷的喜爱。 

  荣威MARVEL X来头不小,上汽称其为“电动智能超跑SUV”。预计售价20万起,补贴后17万起,9月份上市。外观设计上,新车采用一贯的家族语言设计,前脸为经过镀铬处理的U形中网。该款车型还采用了时下最流行的溜式后背、宽扁车身的设计理念,动感十足。Mar vel X有双电机和三电机两种配置,双电机版的两个电机的功率分别为116马力和71马力,扭矩为255N·m和155N·m;三电机版在双电机的基础上,在前轴加了一台电机,功率为116Ps,扭矩255N·m。此外,新车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官方称百公里加速仅4秒。 

  轩逸一直是家轿市场中不容忽视的一员。在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的趋势下,轩逸率先推出了纯电版,动作比它的几个对手都快。看来日产非常重视新能源市场。当然,轩逸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来自于聆风的技术。纯电轩逸延续了一贯的风格,但在方向盘、挡把等地方进行了细微的变动,整体看上去要更为简约时尚,视觉效果佳。动力系统方面,轩逸纯电版搭载最大功率为80kW的电动机,最大续航里程可达338km。 

  据行业人士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起步并不容易,刚开始无人问津。此后,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扶持下,行业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了骗补等乱象。随着国家补贴的退场,市场正在迎来出清,中国新能源汽车也进入新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政策也开始退坡。 

  2017年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开始施行,对新能源车的定义做出明确解释,并提高了新能源车企的准入门槛。同时,《规定》所附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审查要求》进一步规定了17项审查要求,明确了生产企业准入条件。 

  据即将全面实施的补贴政策,续航里程高于400公里的纯电动车补贴较之以往非但不减,还将有所提高;如果百公里耗电量优于门槛比例高,还可以按最高1.2倍进行补贴。政策引导下,新能源厂商加大高续航里程新车的推出力度。 

  一位有着大量车型丰富试驾体验的司机告诉记者,他认为混动汽车更适合中国国情,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经常堵车、需要频繁刹车启动的城市,混动车更能节油。 

  但是,目前我国国产混动汽车,油电耦合技术似乎仍然遭遇瓶颈。该司机称,他驾驶丰田的混动车,起步阶段是电池供能,平稳运行后转为燃油发动机供能,中间可以做到无缝切换。而国产混动车的驾驶体验较差。“切换时就像被人踢了一脚,嘭!” 

  记者在车展现场采访了多位专业观众,他们大多认为,纯电动汽车在续航里程上还非常不足,未来应该是燃油、新能源汽车并存的格局。 

  在本次车展上,居然还有纯电续航里程50公里的新能源车,一些观众直接嗤之以鼻,他们说,新政策落地后。淘汰是必然的,一批车企和供应商将会死去。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本部规划营销部部长陈顽表示,补贴政策的调整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化结构,作用已经显现。(傅江平)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