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管理 > 正文
中经搜索

阳光抽查护卫食品安全

2021年07月05日 10:3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叶子欢 记者 张文章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勺油、一碗米、一桶奶粉,看似家常小事,却是事关千家万户的头等大事。如何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吃喝?随机抽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监管一线……自2018年起,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双随机阳光检查,采取执法人员与检查对象现场随机抽取方式,邀请人大、政协、检察院、市民代表等参与监督执法,检查结果通过同安电视台“食安之窗”等媒体向社会公示。“备餐间紫外线灯未安装在两米之内”“二次更衣室水龙头未设计成感应式或者脚踏式”“餐厅灭蝇灯配备不足”……现场检查中,一个个问题被曝光,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

  据了解,近年来,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各项决策部署,遵循“四个最严”要求,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机制,开展专项治理整顿,通过系列创新举措擦亮同安食品安全工作品牌。同时,将服务跑在风险前,探索从源头消弭安全隐患,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阳光照耀在中小学生的小饭桌上。学生在托管机构就餐,家长担心、学校关心。如何确保小饭桌的安全?同安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早在2016年,我们就率先改革创新,探索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逐步形成由镇(街、开发区)、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闭环式监管链条,如今同安小饭桌监管模式还吸收家长和社会各界力量,增加监督维度,并作为优秀经验在全省推广施行。”现在的同安区,每年春秋两季都要通过登记备案、等级评级、安全承诺、学校公示等做法开展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同安区一名学生家长周女士说,亲身经历了镇(街、开发区)、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家长、社会各界“五维共治”对小饭桌实行的大监管,这才放下心来。

  阳光普照学校大食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同安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在全覆盖检查学校食堂和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集体约谈责任人的基础上,以高考监厨标准对4所高三、21所初三学校复学复课推行“首餐监厨制”,提振师生及家长用餐信心。启动校(园)长陪餐制度,设立厦门市梧侣学校、天骄幼儿园为家长陪餐试点校。首次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安全技术机构,对辖区383家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和批办培训机构开展隐患大排查,对有问题的逐一落实整改。该局还重视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明厨亮灶”升级工程——校园“明厨亮灶”云平台视频中心,全区56家学校食堂纳入平台进行日常网络监管。盯紧重点领域,聚焦群众关切。数据显示,目前,同安区已完成“明厨亮灶”建设餐饮单位4532家,覆盖率达86.1%,其中,学校、养老院、医院食堂已100%完成“明厨亮灶”建设。

  阳光透过线下照亮线上。同安区美食小吃众多,这对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同安区市场监管局疏堵结合,让小作坊发展好,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除线下现场指导外,还采取线上云培训方式,助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安全生产,切实落实小作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关注小作坊等传统行业的同时,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对外卖平台等网络经济体的管理服务也在进行。在厦门全市率先倡导并启动食品安全封签项目,联合“饿了么”外卖平台一次性投放50万份食安封签,组织外卖平台负责人召开网络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会,规范外卖平台线上和线下工作流程,对入网经营的餐饮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全力保障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安全。

  阳光洒落在同安区每一个群众身上。在同安,食品安全共治氛围浓厚,人人都是食品安全监督员。同安区市场监管局专门组成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开展“食安小卫士”“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参观食品安全教育基地等多样化活动,提升志愿者的参与感和价值感,促进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成为增进政府和社会沟通、准确传递食品安全信息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同时,扩大科普宣传力度,结合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宣传矩阵的宣传作用,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校园等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及影响力。制作“公勺公筷”科普实验宣传视频,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及各级主流媒体广泛传播,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同安食安之窗,强化共管共治”“同安食安微信公众号”获评厦门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优秀案例。

  守护食品安全非一朝一夕之功,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寓服务于监管、以监管保安全、以安全促发展,努力让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同安区市场监管局作为厦门市唯一一家单位,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