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管理 > 正文
中经搜索

山西全面实施零售药店“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

2021年08月11日 17: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挥药店哨点作用 强化风险监测预警

  山西全面实施零售药店“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秦海峰)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山西省药监局按照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在全省药品零售企业实行“一退两抗”药品(退热药、抗病毒药、抗菌药)实名登记销售的措施,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风险监测预警。8月9日,山西省药监局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并进行了解读。

  按照山西省疫情防控办有关工作要求,山西省药监局在解除暂停销售退热药品管控措施后,精准调整工作措施,在全省药品零售企业实施“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督促全省零售药店发挥“哨点”作用,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精准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该局要求自7月29日起,山西省的零售药店要加强购药人员筛查,在销售“一退两抗”药品时,必须查验购药人员身份信息,进行实名登记;对购药人进行体温测量,查验购药人健康码和行程码信息,询问近期旅居史;严禁向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显示黄色和红色)或行程码显示14天内出入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出售相关药品,规劝引导其到属地卫健委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并将购药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报告属地疫情防控办。

  山西省药监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组织开发完成退热药品销售登记信息系统,对各级药品监管人员和药品零售企业员工同步进行培训,实现全省“一退两抗”药品销售信息实时采集和查询。注重发挥大数据优势,实时抓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购药预警信息,同步向全省各级疫情防控办疫情监测系统推送。目前,山西省1.4万余家零售药店全部开展了系统注册使用,采集销售信息1343万余条,已推送预警信息1065条,为流调工作提供了靶向信息,有效提升了防控工作效能。

  此外,为督促全省药品零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山西省药监局组织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对辖区内零售药店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并派出11个工作督导组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落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堵住防控漏洞。截至目前,山西省各级药监部门共约谈药品零售连锁总部7家、零售药店978家,采取风险管控措施42家,警告26家,责令整改132家,对74家企业采取暂停销售“一退两抗”药品管控措施,立案79起,全部予以核查处置。

  山西省药监局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各级监管部门的“一把手”工程来抓,组织开展零售药店全覆盖监督检查,从严从紧监督企业执行好“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