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滚动 > 正文
中经搜索

推动全国创新设计能力提升 2022中国创新设计活动周暨好设计颁奖大会在无锡惠山召开

2022年11月11日 2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9日-13日,2022中国创新设计活动周暨好设计颁奖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活动周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浙江大学、无锡市惠山区委区政府承办。

    据悉,活动以“设计赋能 智领惠山”为主题,旨在推动全国创新设计能力提升,促进创新设计成果推广,集聚中国创新设计领域专家智库资源和产业项目资源,服务无锡惠山“三新四强”产业集群建设,服务企业、服务地方,促进创新设计与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包括好设计奖终评会和颁奖大会、“科创中国”先进制造产业创新论坛、揭牌和签约仪式、“科创中国”院士开讲、无锡产业需求发布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林忠钦在致辞中表示,好设计奖通过表彰创新设计突出成果,旨在促进设计与科技核心技术文化艺术、新业态深度融合。他表示,在新时代发展创新设计,应当在促进原创设计、颠覆性设计、引领性设计上下功夫,在突破我国核心装备短板、卡脖子设计创新上下功夫,在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个转变上下功夫,在促进“质量是检测出来的,质量是制造出来的,到质量是设计出来的”理念转变上下功夫。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好设计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惠荣介绍了本届好设计奖评选工作总体情况。据介绍,经过全国七大区域24个好设计区域中心和15个合作伙伴推荐,共有871个创新设计项目参与好设计奖申报,最终产生了10项金奖、20项银奖、10项提名奖和40项创意奖。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徐江在题为《好设计引领中国式自主创新》的专题报告中,对好设计奖设立背景、评选标准及好设计奖评选特色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活动发布了本届好设计奖(2021-2022年)获奖项目名单并现场颁奖,多位嘉宾为2023年好设计奖评选活动启幕。活动还举办了揭牌和签约仪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邓宗全院士和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丽侠为“中国好设计无锡中心”进行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和惠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程松,为“好设计获奖项目惠山转化基地”揭牌。“倾斜带式输送机胶带安装更换关键技术与装备”、“隧道联络通道掘进机”、“车载新氧消杀机设计”、“EBZ280掘进机设计研制”等四项好设计项目举办了落地惠山签约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维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丁文华等参与了活动。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