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杭电股份石墨烯项目迎来跨越发展

2018年11月07日 16:04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8年10月31日,悉尼,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布莱恩-波乐教授与集团副总裁葛晨博士共同宣布,依据澳大利亚国家测试中心提供的测试报告的计算结果,由富春江通信集团旗下杭电股份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同提交的石墨烯-铜复合导线与相同截面积的纯铜导线进行多组对照测试表明,石墨烯-铜复合导线的电阻率下降3.8%!

  新南威尔士大学与杭电股份是在悉尼举办的“UNSW创新周”仪式上宣布这个成果的。中国驻澳大利亚特命全权大使成竞业,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伊恩-雅各布斯,来自中国科技部的领导和产业界的代表等来宾共同出席仪式。

  在仪式上,新南威尔士大学与杭电股份共同宣布双方合作的“运用石墨烯改进电力电缆导电性”联合研发项目第一期圆满成功,并签署了该项目第二期的合作研发合同。标志着这个中澳合作的石墨烯电缆研发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将继续深入进行项目成果产业化的合作研发。

  项目首席科学家、新南威尔士大学肖恩-李教授表示,研究的结果表明,石墨烯与铜经过特殊工艺的结合,能够有效利用石墨烯在常温下的高电导率的特性,降低导线的电阻率,从而提升复合导线的导电率。目前取得的3.8%的电阻下降并不是研发的最终目标,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富春江通信集团副总裁葛晨博士宣布,基于双方联合研发项目第一期的研发成果,杭电股份将继续投入,与新南威尔士大学进行第二期的联合研发。第二期项目的目标是将第一期项目的实验室成果转化为产业化的实际生产能力。葛晨博士介绍,杭电股份生产基地的“石墨烯中试生产线”,已于今年7月投入建设,目前已完成设备基础施工,即将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将于12月投入运行。

  布莱恩-波乐教授特别指出,对常人来说,3.8%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但对材料科学界而言,复合导体每1%的导电率提升,都是非常艰难的,3.8%的提升是一个很大的跨越。

  正如8月7日,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悉尼出席新南威尔士大学活动时发表演讲所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世界正努力应对更高的能源需求和更低的能源成本的时候至关重要。它帮助我们用更少的能源消耗来做更多的事情,并帮助减少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