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荣耀时刻!芭田股份参与的项目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9年04月19日 12:53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期,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成功召开。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项目《我国主要农作物区域专用复合肥料研制与产业化》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芭田股份董事长兼总裁黄培钊也荣获个人一等奖。

  16年系统研究 解决三大产业难题

  《我国主要农作物区域专用复合肥料研制与产业化》项目,历经16年系统研究,创建了覆盖全国不同区域尺度的作物专用复合肥料配方制定方法,实现配方制定由工业主导向以农业需求为导向、由模糊定性向精准定量转变。制定我国主要粮经作物、果树、蔬菜专用肥配方1661个,复合肥行业应用覆盖率达70%,解决了我国作物专用复合肥料“想生产无配方”的产业难题。突破复合肥料浆工艺高氮型、高塔工艺高磷型作物专用肥产业化关键技术,解决了“有配方难生产”的行业痛点。创立以企业农化服务为纽带,“梯级培训-试验示范-技术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专用肥产品推广新模式,使分散小农户科学认识、选择和施用专用肥,破解了我国专用肥“有产品推广难”的产业难题。

  “《我国主要农作物区域专用复合肥料研制与产业化》项目在专用肥配方理论与方法、生产工艺、产业模式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成果,推动了我国复合肥料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以张福锁院士为组长的科技成果评价委员会一致表示。在该项目中,芭田股份在突破生产工艺技术、创新产业模式等方面做出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突破关键技术 带动行业产业技术升级

  作为复合肥高塔时代的拓路者,芭田股份早在2003年便成功建成国内第一座年产20万吨高塔造粒生产颗粒复合肥料的生产装置,大大提高氮的含量,开辟了一条新的复合肥生产途径,结束了我国无熔融高塔造粒生产NPK复合肥的历史。

  在高塔造粒生产颗粒复合肥料技术的基础上,芭田股份继续研发创新,成功发明高塔工艺“管式反应料浆”增磷技术,突破了高磷配方液相量不足的关键技术瓶颈,在线直接合成聚磷酸铵,解决高塔工艺难以生产高磷配方专用肥技术难题,产品P2O5含量从<12%提高至20%,建成世界首套高塔高磷生产线,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带动了复合肥行业产业技术升级,解决了“有配方难生产”的痛点问题,为推动复合肥料作物专业化的发展,推动我国化肥减施增效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产业模式 构建智慧芭田产业格局

  近年来,芭田股份不仅致力于通过研究高效、环保、节能、功能化的产品来提高肥料利用率、减轻环境负担,还坚持立足农户需求,创新探索产业模式,为农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品质的农户服务。一方面,创建“肥料+方法+设施”推广模式,指导农户科学施肥、精准施肥,从而提高种植效率及作物品质,帮助农民提高收益,增强用户粘性。另一方面,投入大量的精力进行农业数据化改革,重点打造了包含农财网、一袋两码、专家诊室、农情信息等多个模块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实现与农户“零距离”对接,构建“生态芭田、智慧芭田”产业格局。

  目前,芭田股份在全国建立遍布28个省(市/自治区)的服务田4万余块,通过试验示范推动科学施肥技术落地,累计推广应用作物专用复合肥料1.9亿亩,后台数据库已积累和运行针对不同区域300多种作物的种植方案3万多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作物方案库,引领我国复合肥由通用型走向作物专用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30年的坚持与专注,30年的开拓与创新,扎根肥料行业30年,芭田股份专注植物营养、关注生态与土壤健康,积极投入到行业关键领域的项目研发中,为开创以农业需求为导向、工业与农业相结合的复合肥产业发展新模式,为我国区域精准配肥、复合肥料高效利用和行业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