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金川集团董事长王永前参加2019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并发言

2019年08月14日 10:33   来源:中国质量网   

  8月1日,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金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工会主席胡耀琼在金昌分会场参加会议。  

  王永前作为6家发言单位的唯一一家企业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总结金川集团公司帮扶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金川集团公司紧密结合积石山县实际,以四乡八村为重点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实施产业开发和农民培训,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公司累计出资8620.91万元,实施产业项目175项,新兴富民产业收益占贫困户家庭总收入的45%以上。截至2018年底,公司365户帮扶户有270户退出贫困序列,脱贫率达到73%;8个帮扶村有6个退出了贫困序列,整村脱贫率达到75%,联系村和贫困户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金川集团公司坚持“1234帮扶工作原则”,即:“一个目标”(确保农民群众人均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两条途径”(产业培育和人才培训)、“三新运用”(推广运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四化要求”(精细化施策、产业化帮扶、市场化发展、职业化培训),抓住重点,立足根本,依托产业培育促进农民增收。坚持以产业开发为载体,把贫困群众连接在产业链上。通过整合地方和社会帮扶资金;为村集体和贫困户折股量化股份,再整合省上各类到村到户资金,催生“三变”改革红利;帮助组建跨乡跨村草业加工合作联社,以奖补形式吸引农户种植饲草玉米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种中药材;加强与省直帮扶单位之间的横向联系,出资协作成立村合作联社;出资为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办理农业保险,扩大险种等多种措施,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近两年,金川集团公司出资并整合地方培训资金在积石山县成立精准扶贫培训基地,重点开展劳务技能、现代农业技术、素质提升三大类培训,共培训各类人员7259人次,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金川集团公司成立董事长任组长的帮扶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构建了班子成员每人带领单位联系贫困村、中层干部联系全部帮扶户、各单位共同参与的帮扶工作格局。选拔27名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工作,同时还派出一名中层干部担任总队长,驻村负责工作队的协调、指导和管理。通过包抓领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帮扶户共建微信群,及时反馈信息。公司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学习政策,研究项目,落实工作。

  除了做好联系村、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以外,金川集团公司强化弱项,补齐短板,集中力量消除按期退出障碍,连续两年出资对积石山县全县按期退出存在的“卡脖子”问题进行帮扶,集中精力和资源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王永前在发言中说,反哺农业,回馈社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脱贫攻坚精神也成为我们抓好一切工作的有力抓手。金川集团公司不仅要做工业强省的排头兵,也要争当脱贫攻坚的排头兵,为积石山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