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10MW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工程点火成功

2019年11月05日 10:45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日,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10MW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工程点火成功,这标志着鑫达集团发电史上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2018年12月份签约开工以来,中冶南方都市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联合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全力奋战,确保了工程顺利点火,为发电项目投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点火当日,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电厂厂长闫学军现场坐镇指挥,统筹协调。公司及施工方有关技术人员一同参加了点火仪式。随着闫厂长的一声令下,锅炉主值王磊立即操作电子点火枪进行点火,16时38分,随着主控室内火焰监视屏里跳动的熊熊火焰,公司110MW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工程点火成功。瞬间,主控室内掌声雷动,大家相互庆祝。

  据了解,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工程项目,采用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装备水平的提升。为做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该项目充分利用高炉及炼钢转炉产生的煤气,直接杜绝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同时运用先进技术加大锅炉蒸气压力温度,利用回热系统,将一次发电蒸气通过再热管道进行二次加热发电,达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目的。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投产,闫厂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提前制定详细施工方案,理顺施工过程管理的思路,切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在划分内部人员工作职责方面,要求设备科负责进货验收,同时对整体工程质量进行督办;安全科负责施工安全作业检查;生产科负责现场工艺设计的合理性验收,确保项目扎实有效推进。在施工方面,闫厂长一马当先,及时与施工方进行沟通使其工作无缝连接,战胜多种不利因素。通过各单位负责人加班加点,倒排工期和安装、调试、运行人员与施工方密切配合,攻坚克难,确保了项目的快速、稳步推进。

  据闫厂长介绍,此项目对比原有100MW高温超高压发电,每度电减少煤气消耗费用0.03元,全年可节省2700余万元的发电消耗费用。同时通过使用自动控制系统对发电进行自动控制,提高了发电效率,降低了工作强度,实现了机组高效运行。该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达9亿度,极大减少公司外部用电量,将为集团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长期以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发展,始终秉承“创新、绿色、开放、共赢”的发展理念,在环境治理上方向明确、行动坚决、成绩突出。累计投资达26亿元,以严于国家标准将所有料场建成机械化全封闭料棚,并配备了雾炮、喷淋抑尘、干雾抑尘等设施,各生产工序均配套建有各种除尘、烟气脱硫等环保设施,脱硝脱白项目已竣工;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化清洁生产,高度重视节能降耗与资源综合利用,建有污水处理厂,在地方钢铁企业中率先实现生产、生活污水全部循环利用。一系列举措彰显了鑫达坚决执行国家政策方针,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的决心与行动。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鑫达矢志不渝,牢牢坚守的底线,而那群耀眼的鑫达蓝始终是绿色发展的忠诚“卫士”,他们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高昂的斗志继续战斗在最前线,为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切实保障,努力开创集团永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