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北京顺义——从历史深处酿出的酒香!

2019年12月05日 09:20   来源:中国质量网   

  牛栏山二锅头作为京酒的代表,以其独有的“甜、爽、净”等典型风格特点备受消费者推崇。北京顺义作为京酒的“特色产区”,产区的优势与生俱来。多年来,在政府关怀和集团正确领导下,牛栏山酒厂一路高歌猛进、迅猛发展!

  通过全面、细致、严格的评审,行业专家和消费者共同投票,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的“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授牌仪式上,牛栏山酒厂所在的“北京 顺义”荣获“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称号,这一份荣耀印证了所有牛酒人的努力,也是整个顺义区的荣誉,顺义区被评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意味着“牛栏山特色”真正形成,牛酒的品质、品牌和文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天酿美酒既是消费者对美酒的崇尚,也是人们对美酒直观的判断。正如全球酒类产业所公认:世界各地的美酒都是由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酿造技艺、独特的自然环境以及长期不间断酿造传承而来的,各个特色产区的美酒各有其美,同时牛酒的个性风格明显,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性。

  01 宝贵的历史文化

  牛栏山二锅头的酿酒历史可上溯到清朝年间,从数百年前的那一滴初酿中继承了正宗二锅头文化精髓,谱写着二锅头文化的璀璨,所酿之酒甘冽异常,颇脍炙人口。牛栏山酒厂依托牛栏山老烧锅300多年的历史文化优势开展了传承、保护牛栏山酒文化的工作。从首创“传承链”概念,举办拜师大会、采用师带徒的方法,通过老技师的口传心授确保传统技艺的代代传承,到派专人寻访历届厂领导或其后人、老烧锅传承人、酿酒老工人、老技师等前辈,将他们所经历的事件和多年总结出的经验清晰的记录下来,保留了完整的文字资料和音像资料,这为牛酒的薪火传承和价值提升积淀了宝贵的文化资源与精神财富。

  02 特殊的地理天赋

  “水为酒之血”,也就是说水是酒的命脉,没有好的水源就一定酿不出高品质的酒。牛栏山酒厂位于北京顺义牛栏山镇,古镇牛栏山始建于1368年,是京东八大古镇之一,地处土地肥沃的华北平原四季分明,降水丰沛,东临潮、白二河汇合处,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好,这不仅孕育了丰富宝贵的自然资源,更为迎驾美酒的酿造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水土环境,正是这独特地理天赋造就了牛酒的不可复制性。

  03 独特的酿酒微生物

  如今,牛酒作为二锅头产业的引领者更是将提升二锅头品质、优化二锅头口感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特殊的地理位置,地下水源极其丰富且富含大量的微量元素,在酿造过程中微量元素与乙醇发生物化作用产生独特的风味、造就独特的微生物环境。企业在传承古法技艺的同时更加强了科研创新,微生物实验室累计已分离酿酒微生物2万余株,其中性能优良并应用于实际生产的有30余株,牛栏山特色菌种库成为北京地区最大最全的白酒菌种资源库。酒体设计工作室设计出了牛酒的典型风味和个性特征等等,这些为牛栏山酒厂掌握二锅头核心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4独具匠心的酿造技艺

  二锅头得名于工艺,古法烧酒蒸馏设备主要由加热用的地锅,蒸酒用的甑桶和冷却用的天锅组成,一次蒸馏通常需要更换三次天锅之水,遵循严苛的酿造工艺,经过酒匠的反复尝试,发现唯有经第二锅冷却水冷凝出的酒,尤其是第二锅的“头酒”味道最为醇厚且质量最佳,美其名曰“二锅头”。所以“二锅头”代表的不仅是一个品类,更是数百年来“京师酿酒”的匠心和智慧。

  牛酒在生产工艺上至今仍沿用古法技艺,包括对原料、水源、发酵工艺和勾调工艺的认识和掌握,通过师承关系数代相传得以传承至今。坚守“精工细作,真心酿造”这也确保了牛栏山二锅头酒的风味特点和优良品质。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更孕育一方特色美酒。也正因此,才能有今天牛酒的异彩纷呈、万千变化。牛栏山酒厂会一如既往的提升大众对牛酒的体验,坚定不移的在酿造高品质牛酒,打造百年品牌的道路上走下去。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