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金光中国坚持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及棕榈油可持续发展

2020年01月17日 14:55   来源:中国质量网   

  作为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之一,第九届中国公益节暨“因为爱”致敬盛典于2020年1月14-15日在北京盛大开幕,金光中国凭借向善向上的社会责任行动与积极担当的企业形象,在本届公益节上倍受关注,金光集团执行董事黄荣年主席荣获了2019年度公益人物奖,以及黄荣年主席在清华和北大创办的黄奕聪伉俪奖助学金获颁2019年度公益践行奖的两项殊荣!

  

  

  中国公益节设立于2011年,活动旨在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行为,搭建多方深度对话、合作沟通的平台。历经九年的坚持和实践,公益节已经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年度公益盛事。此次活动现场主办方采访到了金光集团中国食品企业事务副总裁黃品潔。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接下来走进我们采访间的是金光集团中国食品企业事务副总裁黃品潔,黄总您好。 

  黃品潔:您好。 

  记者:欢迎您!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更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金光中国一直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那么,金光的公益目标是什么呢? 

  黃品潔:金光集团在中国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实践,主要的是聚焦在关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对于高端优秀人才的培养,这是我们的公益目标。而且我们在公益践行的同时主张“大手拉小手”的概念,先帮助有能力的人,希望他们秉着大手拉小手的公益理念再回到自己的故里,或者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乡村,通过智慧行善深入社会的力量践行公益来达到我们的目标。

  例如,金光集团执行董事黄荣年主席,2006年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两所最优秀的高校,用他父母亲的名义成立“黄奕聪伉俪奖助学金”,多年来正因为这样的大爱和坚持,黄荣年主席在本次第九届中国公益节荣获了“2019年度公益人物奖项”。这个公益项目在平凡中见伟大,黄荣年主席并没有利用公益沽名钓誉,而是用双亲名义来纪念、来传承这种赋能的大爱,接力“大手拉小手”的公益理念。简单来说,只要考上清华北大的贫寒学子,透过学校教育基金会的评审机制,他们4年的学费、生活费,都能得到黄主席用金光集团创始人的名义“黄奕聪伉俪奖助学金”而得到帮助。在辛勤的求学过程他们不需要去兼职做家教,或者去打工,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好好学习、奋发向上,一起为更美好的明天共筑中国梦,这就是我们超越物质之上做了更有意义的“大手拉小手”的公益理念。 

  除此之外,每年的暑假我们还和北京大学扩大合作“金光筑梦·大手拉小手”下乡公益行活动,携手北大优秀志愿者们一起深入乡村,用最务实的实践来贡献智慧和勇气,到需要帮助的地方去做一些支教、扶贫、科普或调研等专案。每一年,我们持之以恒,把这两件事情用心耕耘永续经营的做实、做细、做好。

  

  记者:金光集团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提供棕榈油产业综合解决方案的跨国公司,一直致力于棕榈油的可持续发展,具体有哪些规划和布局?这些举措对行业升级和发展将起到怎样的引领? 

  黃品潔:金光集团全球农业资源公司(以下简称GAR)一直致力于棕榈油的可持续发展,并为此制定了详细的社会和环境发展战略。去年4月份在北京召开的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之国际棕榈油可持续发展论坛里,金光农业资源公司集团企业传播部高级副总裁Anita Neville发表《实施可持续棕榈油生产实践—金光的案例》里也谈到,GAR是全球为数不多,致力于在整个供应链中追踪种植园水平的综合棕榈油公司之一。GAR在可持续棕榈油公司的记分表中也被SPOTT(Sustainable Palm Oil Transparency Toolkit)评为第六名。SPOTT是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ZSL)的一个项目,旨在为棕榈油行业的相关者提供实用的信息和资源,以减少其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1997年,GAR率先在印度尼西亚建立零燃烧政策;2005年1月,加入棕榈油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组织(RSPO);2010年,实现泥炭地的零开发;2011年2月,推行先锋森林保护政策;2011年5月,金光首次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GAR在致力棕榈油可持续发展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7年9月,同RobecoSAM合作首次亮相道琼斯可持续指数。 

  GAR为棕榈油的可持续发展制定了全面的社会和环境政策(GSEP),涵盖了环境管理、社会和社区参与、工作环境与劳资关系、以及市场和供应链等多个方面。GSEP的目的就是确保,金光上游和下游棕榈油的生产是可溯源和无砍伐的,同时给企业所在地的人们和社区带来益处。 

  环境管理是公司运营的重要一部分,主要体现在:建立72,000公顷的森林保护;援助65,000公顷的森林保护区;建立2700公顷河岸河;与13个社区共同保护高达7700公顷的土地;在西加里曼丹开展泥炭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修复面积高达350公顷;从2011年开始,金光对100只野生红毛猩猩进行保护;使用非转基因无性系种子,每年每公顷可以产出棕榈仁油高达10吨,更高效使用土地。 

  PROPER计划(污染控制、评估和评级):自2007年以来,GAR参与了印度尼西亚环境部提出的国家公共环境报告倡议计划,即污染控制、评估和评级(PROPER)。该程序使用颜色编码的等级来评估水和空气污染控制、危险废物管理和环境影响。PROPER还考虑其他指标,包括:公司社区开发程序的影响、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进展、水资源管理效率以及减排、废物管理和能源效率方面的创新等。 

  为了确保符合PROPER的要求,公司的工厂进行了内部审核和培训。2018年,我们的30家工厂全部通过PROPER的蓝色等级评估。我们的四个下游设施也获得了蓝色等级。 

  工厂和种植园的可溯源性:工厂100%可溯源;403个第三方供应商和46个金光自建工厂可溯源;预计到2020年,实现种植园100%可溯源。

  

  记者:致力于棕榈油的可持续发展,对于社会、劳工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会有哪些积极影响呢? 

  黃品潔:对于社会和社区的贡献主要通过捐赠书本、学习资料和相关设施,为学生提供免费校车;为患者提供免费外科手术和牙齿诊断服务;为妈妈和孩子普及健康常识;开展儿童接种、营养与健康活动等。 

  工作环境与劳资关系:在就业方面,我们在运营区域附近推广小型和微型企业。在印度尼西亚有171,700员工,其中包括69,000名小农业经营者和195个工会,工会中工人人数高达68,000名。在劳资关系与人权方面,尊重人权和劳工权利,我们的员工建立公平、道德和积极的关系;加入工会自由;禁止童工;女工享有同样权力;员工的健康、安全和福利;不断改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来预防与工作有关的疾病、伤害和事故;医疗保健设施。 

  棕榈油在实现联合国的几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负责任地生产时,它可以减轻贫困,遏制世界饥饿,为发展中国家带来经济增长,良好的健康和教育等。”从金光角度看,可以从扶贫、最高效的植物油、生产更健康的产品等五个方面。 

  一、扶贫。棕榈油在马来西亚和印尼等主要生产国减少农村贫困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农村和边远地区开放棕榈油种植园有助于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印尼大约40%的种植园区归大约200万小农户所有,据《世界经济增长报告》估计,这些农民的收入是自给农民的7倍。 

  二、最高效的植物油。棕榈油是世界上用途最广泛,效率最高的植物油,每公顷产量高于其他任何食用植物油。棕榈油是世界各地人口的重要食品成分,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随着全球人口的持续增长,棕榈油将继续在养活世界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三、发展中国家的“维A”强化剂。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维生素A缺乏症的发生率很高,许多发展中国家将植物油(如棕榈油)作为主要食用油,向消费者提供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易氧化,因此维生素A的稳定性有限。棕榈油的饱和脂肪酸分布使其在室温下呈半固态,更不容易氧化,使其成为最适合的选择之一。 

  四、生产更健康的食品。棕榈油具有独特的成分,使其不含反式脂肪。棕榈油在室温下呈天然存在形式的半固体,无需部分氢化(这是导致反式脂肪酸形成的原因),使其天然无反式脂肪。棕榈油HIA具有许多其他健康益处。如它是β-胡萝卜素的丰富来源;还含有生育酚和生育三烯酚,它们是抗氧化维生素E的成分。 

  五、创造就业带动经济增长。例如:2018年,棕榈油可以直接或间接为印度尼西亚提供大约1600万的就业岗位,出口总额高达200亿美元。 

  记者:谢谢黄总的分享,通过刚刚非常详细的介绍,我们也对这种大手拉小手的公益理念,以及关于棕榈油可持续发展,我们对未来可实现的目标感到非常的期待,再次感谢金光中国对于中国公益事业支持和关注,谢谢您。 

  黃品潔:谢谢。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