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小小金花 蕴藏能量 王老吉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以科技赋能惠农助农

2020年07月23日 11:37   来源:中国质量网   

  小小一朵金银花,小身板却是有着大讲究:标准化种植、高科技赋能、产业扶贫……金银花作为王老吉凉茶的重要原料之一,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将产品质量控制及公益模式前移到生产的第一步。

  什么是金银花标准化种植?

  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是我国最大的金银花产地之一,2015年,王老吉凉茶规范化种植基地在平邑县建成,2019年推行“六个统一”标准化建设管理:即统一种质种源、统一种苗免费发放、统一肥料施用、统一农药投放、统一鲜花回收、统一分类分级加工。推行标准化建设能充分利用产业化平台的优势,把最大的优惠政策带给种植户,建立起农企合作互惠的新模式。在基地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公司产品在原料(金银花)管理上可以进一步做好产量稳定、质量可控、来源可追溯的前端食安管理。

  产学研结合为高科技农业赋能

  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山东保利药业公司在山东当地开展了关于金银花与土壤关系的合作研究。通过对当地的土壤状况进行摸查,进行山东平邑金银花土壤状况、施肥状况及药材质量现状调查与限制性因素分析,以及专用配方肥研发与规范化管理,进一步研发金银花质量提升关键技术。在山东平邑的中平药业展厅里,货架上的药材都印有可溯源的二维码,扫一扫即可得知相应产地、有效成分等信息。而早在2016年,为保证产品品质,王老吉首创将世界顶尖基因条形码技术用于原材料鉴定,并凭借“中草药DNA条形码物种鉴定体系”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凉茶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品牌。

  农企合作互惠展现产业扶贫新活力

  在金银花种植基地标准化建设的优势带动下,山东平邑当地的农企合作互惠的模式也展现出新活力。王老吉凉茶种植基地的建成以及采收加工,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摸索出以一条行之有效的精准扶贫路子: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金银花,在生产加工等农事操作上优先聘请当地贫困户、低保户作为务工人员,并为其免费发放种苗和农资化肥补贴,自2019年以来,平邑县的王老吉金银花基地已免费向种植户发放金银花种苗逾162万株,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