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质量月”落下帷幕,车易拍开启二手车质量持久战

2020年10月13日 15:04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20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其产生的影响却依然深远。据悉,该项活动始于1978年,四十余年来对于促进各行各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今年,更有2000余家优秀企业与质检协会共同开展全国“质量月”质量诚信倡议活动。此次活动也深入到二手车行业,车易拍作为二手车行业产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参与到活动中,荣获了“全国质量诚信标杆企业”、“全国质量信誉保障产品”、“全国二手车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全国质量信用优秀企业”、“全国二手车行业质量领先企业”等五个奖项,推动了二手车行业的质量发展进步。

  

  质量乃立业之本长期以来,二手车行业因为经营主体分散、缺乏标准化和信息透明度,给人以行业混乱、质量难以保证的印象。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19年,汽车及零部件位居品类投诉榜第一名,占比消费者总投诉的42%;其中就包括质量问题和二手车消费信息不实。这种现象与二手车行业高速发展的趋势极为不平衡,也成为二手车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桎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二手车市场交易额达到了9356.86亿元,相较于2018年增长了8.76%。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个汽车产业一度被按下“暂停键”,但很快便回暖,交易量持续回升。8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33.6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52个百分点,增速明显加快。长期来看,以美国二手车市场作为参照,国内二手车行业仍然有四到五倍的增长空间,市场规模充满想象力。质量是一个产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二手车行业想要持续高速发展,无疑需要夯实质量“地基”。尤其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回归用户思维,以“用户为中心”升级发展模式。而用户最为关心的正是二手车的质量,这要求二手车行业主动打造从车源到检测、售后服务的立体式保障体系。

  

  技术铸就质量自古以来,质量便被视作商业的根基。周朝的《考工记》开头便写到:“审曲面埶,以饬五材,以辨民器。”要求生产中出现的残劣次品不得流入市面。先秦《礼记》中“月令”篇,有“物勒工名,以考其诚,工有不当,必行其罪,以究其情”的记载。产品上刻有工匠名字,质量不好甚至要被处罚和治罪。秦朝,国家对商品买卖进行严格管理,并统一了度量衡制度,通过标准化为产品质量奠定了基础。

  

  直到如今,标准化依然是解决质量问题的关键所在。在二手车鉴定评估环节,过去的评估师主要依赖眼看、手摸来进行判断,使得鉴定评估结果受到人为因素影响较大。2009年,车易拍研发出了二手车标准化检测系统268V。有了这套系统,评估师带着漆膜测厚仪、电控检测仪、平板电脑等专业设备,只用20-30分钟即可完成全车检测评估,系统会自动出具标准化的检测报告。268V技术系统的出现,改变了过去“人眼+经验”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模式,用专业设备代替人眼、以数据分析代替主观经验,从技术角度突破了二手车车况不透明的行业瓶颈。

  十几年来,车易拍的268V检测系统在全国经销商中逐渐普及,检测了数百万辆车。如今,268V检测系统已经整合了车型参数记录、车辆维修保养记录、出险记录、车易拍交易等数据,只需要输入一次车架号就可以查看全部数据信息。人们对云计算、人工智能、5G、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先进技术的探索,也使268V检测系统迎来了智能进化,可以实现全程无人化和更高的检测效率与精准度。

  

  对于整个二手车行业而言,车易拍推动的质量革命已成为趋势所在,从线下到线上交易平台都开始采用与268V检测系统类似的检测模式,让消费者能够清晰地了解二手车的质量品质。此外,随着更多二手车交易政策的出台,使二手车市场监管更加规范,消费者利益能够从监管层面获得切实的保障。每年如约而至的“质量月”,带着一项项活动深入到各行各业当中,向全社会播下了质量的“种子”,这些“种子”终究会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为一企、一业、一国的高质发展提供最强有力的依靠。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