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十年磨一剑 车易拍268V驱动二手车行业代际跨越

2020年10月13日 15:24   来源:中国质量网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漫长而循序渐进的过程。十年前,二手车行业还是喧嚣与无序、依赖经验和各种规矩的“江湖”。十年后,二手车行业已然在标准化、规范化和透明化上有了长足进步。随着数字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与二手车行业的深度融合,这个曾经的“江湖”正在被重塑价值链,即将在万亿级市场赛道上开启加速模式。数字化火种2006年10月,《中国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颁布,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旧车市场独家“垄断”地位,推动了二手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到2009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已经达到333.86万辆,同比增长20%以上。尽管当时交易增速较快,但二手车市场仍不够成熟。反而随着交易量的扩大,诸如车况信息不透明、交易规则滞后、交易市场不规范等问题愈发明显。尤其在鉴定评估环节,评估师眼看、手摸,主要依靠经验来进行判断。这种评估方法带来两个弊端,其一是鉴定评估结果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二是需要三到五年的一线经验才能培养出一名这样的评估师,难以应对二手车市场的规模化增长。

  

  这一年,车易拍研发出了二手车标准化检测系统268V,并于2010年正式大规模投入市场。车易拍的评估师带着漆膜测厚仪、电控检测仪、平板电脑等专业设备,只需要20-30分钟即可完成全车检测评估,系统会自动出具标准化的检测报告。268V技术系统改变了传统的“人眼+经验”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模式,用专业设备代替人眼、以数据分析代替主观经验,最大程度降低了检测过程中的人为影响因素,实现了“换人不换结果”的标准化检测,从而突破了二手车车况信息不透明的行业瓶颈。用系统化、标准化的检测流程替代经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车易拍从2004年便开始建立数据库,花费了三年的时间才研发出268V系统,并用了七年时间沉淀数据库。这套系统是国内第一套为二手车交易服务的智能化检测评估系统,一经问世便犹如火种一般迅速在二手车行业燃起了星星之火。大厦的地基二手车是一个非标产品,一车一况一价的特征非常明显。车易拍268V系统的出现,终结了人眼看车的时代,推动了二手车检测的标准化。在标准化的基础上,268V更大的意义在于:规模化地确定车况,进而产生行业认可的信用,最终加速二手车流通的效率。

  

  在解决车况标准化之前,二手车行业由于信息不透明和检测不规范导致普遍缺少信任感,所以必须实地交易才能让人放心。而268V解决了车况的标准化之后,加上可靠网络交易技术,为国内二手车集约化、规模化远程交易打好了地基。车易拍的专业检测员团队将送交车辆评估后,检测程序得出的鉴定结果上传至竞价平台,成为终端竞拍用户的参考。这种在线竞拍模式,也受到经销商集团的青睐。2010年,远通汽贸集团便引入车易拍二手车自动交易系统,一直合作至今。根据远通汽车分享的数据,其在车易拍交易系统的助力下,二手车置换率从2016年的7.47%提升至今年的16.63%,单车毛利提升近50%。不止远通汽车,车易拍的268V检测系统开始在全国经销商中扩散。截止2011年春节,车易拍便向北京100多家4S店派驻了检测人员。而在北京之外,车易拍也随后在山东、山西、杭州等地建立交易服务中心,打通了全国的二手车流通渠道,令智能化检测系统深入人心。

  

  2010年底,北京出台“限购令”,为北京车市按下了暂停键。当时,车易拍268V为核心的置换业务成为车市的“救命稻草”,拉动了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2013年之后,二手车电商平台开始受到资本热捧,各种电商平台层出不穷。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后的三年时间里,投入到二手车行业的资金超过了50亿元人民币。而这些新涌出的平台虽然各自模式有所差异,但均沿袭了268V系统的思路,通过标准化的检测来为在线交易提供信用保障。如果说二手车产业是一座高楼大厦,那么智能化检测系统便是这座大厦的地基。二手车行业的底层语言根本上就是车况数据,包括车型库、车况数据、车价数据等。只有打通底层数据,破除壁垒,才能夯实二手车产业的地基,支撑起越建越高的大厦。AI驱动价值链今天,二手车产业已经是一座交易规模超万亿的摩天大厦。而268V已经检测了数百万辆车,整合了车型参数记录、车辆维修保养记录、出险记录、车易拍交易等数据,只需要输入一次车架号就可以查看全部数据信息。在如此庞大的数据基础上,268V运用图像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可以实现全程无人化和更高的检测效率与精准度。

  

  在数据智能迭代的同时,268V检测培训学院也已经成为二手车行业的“黄埔军校”,培养了数千名二手车评估师。他们遍布大江南北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和经销商渠道,成为二手车行业标准化检测的中流砥柱。回想十年前,那个用人眼评估车辆的江湖时代早已远去。以268V为代表的智能化检测,驱动了二手车行业的代际跨越。如今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之下,检测系统注定将会更为精准,继续驱动二手车行业优化价值链。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