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西煤机2020年度十大发展亮点

2021年01月15日 15:01   来源:中国质量网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西煤机强内功、谋发展、勇作为,再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丰收之年。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经济承压下行、贸易战三重因素叠加构成了西煤机2020年特殊的发展背景。欲立高远,必强基础,西煤机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新思路新目标,推进新项目新改革,开启新实践新发展,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解决了很多掣肘难题,多项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亮点频出。

  

  亮点一:同心战疫复工实现双胜利 

  作为西安泾渭工业园第一批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西煤机公司全面响应上级安排部署,党政同频、上下联动、全员参与,以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为核心,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深入开展“抗疫情、补欠量、稳增长”大会战,开足马力抢时间赶进度,确保国内、外订单和重点项目按期交付,为全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了西煤机力量。

  

  亮点二: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2020年,重大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激发企业活力,西煤机公司经济指标再创新高,经营实力再添新能,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1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5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1.34%。多项经营指标创西煤机历史最高水平。

  

  亮点三:科技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11月13日,西煤机公司“高性能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国家鉴定,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创下回采工效世界第一,达到1050吨/工;日产最高6.55万吨,月产最高150.6万吨,年过煤1500万吨的世界纪录。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研发制造超大采高、高可靠性智能采煤机的能力,设备的生产能力及可靠性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亮点四:智能掘进机器人投入使用 

  6月23日,西煤机自主研发首套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在公司下线,现为国内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9月底在渝北煤业小保当一号煤矿进行工业性实验,目前总进尺1521.2米。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的研制与应用,将有效破解复杂地质条件下大断面巷道掘进难题和井下采掘失衡导致生产接续紧张的难题。

  

  亮点五:技术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 

  西煤机公司坚持科技强企战略,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技术研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提高集成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科技项目获得省部级奖项五项。其中参与完成的“西部特厚硬煤层超大采高智能化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MG1000/2550-GWD交流电牵引采煤机荣获“中国煤炭工业优质品牌产品”、组织起草的《煤矿掘进机器人系统》团体标准通过专家组审查、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获国家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认定。公司“五小”创新成果获省部级一、二等奖共五项。2020年,授权专利38件(发明1件,实用新型37件)。

  

  亮点六:新产品研制硕果累累 

  按照“智能引领,采掘双轨并行”的发展思路,西煤机公司多款智能采掘装备有序亮相,新研制的MG2×200/890-AWD大功率薄煤层智能化采煤、MG500-FD薄煤层成套装备中MG500-FD链牵引采煤机已完成井下工作面联调。针对不同的井下巷道地质情况,开发了适应于煤巷、半煤岩及全岩巷道的纵轴式EBZ160M、EBZ200M、EBZ260M系列两臂两钻及两臂四钻掘锚机;横轴式全断面EJM300/2-2掘锚一体机完成图纸设计,正在组织生产。产品性能和结构进一步提升,为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亮点七:市场开拓实现新突破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西煤机公司坚持市场开拓工作“集团化”策略,在技术交流引领下开展市场营销工作,根据公司强化市场开发、细化营销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塑造服务品牌的要求,努力推进高质量市场营销新局面。营销工作抢抓“后疫情时代”先机,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加大高端市场、掘进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开发,主机订货比去年同期提高13%,配件订货同比提高24.7%。

  

  亮点八:质量变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公司加大“顶层设计”力度,启动质量体系升级行动,重塑西煤机质量体系、提升相关标准等,利用机制倒逼质量水平提升。同时,全面构建西煤机特色质量文化,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员工的饭碗”质量理念,在一线员工中根植加工产品“不能返修,更不能报废”质量意识,公司全年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98.38%,比上年98.10%提高0.28个百分点;三包费用较上年下降43.17%;优等品数量共计5类132件,比上年3类18件增加114件。

  

  亮点九:囊括中省市多种奖项 

  2020年,西煤机公司发展成果斐然、硕果累累,公司先后荣膺中国煤炭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全国煤炭机械行业统计先进单位、“企业信用评级AAA级信用企业”“西安市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认定、承担的国家工信部矿山采掘装备绿色设计平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通过评价……管理体系、制度流程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越来越科学。

  

  亮点十:“红色引擎”强根固魂厚植优势 

  公司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发展“第一要务”,不断把党建融入公司运行各环节,营造了同心、同责、同力的良好发展氛围。公司被评为陕煤集团文明单位;被重装集团授予“抗疫情、补欠量、稳增长”大会战“优秀基层党委”;热加工党支部获得陕煤集团示范点党支部称号、公司多篇政研文章被陕煤集团评为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优秀成果、公司新闻被评为2019年度陕煤十大好新闻和中国煤炭新闻奖……公司产品频频受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能源报、中国煤炭报、陕西日报等中央及省级媒体的高度关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从掘锚一体机到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从0.8米采煤机到8.8米采煤机稳定运行,从国内领先到国际领先,西煤机一次次乘风破浪,突破极限更是创造极限。

  当我们回首凝望这一年,新时代的征程上有了更多的西煤机印迹。我们即将挥别不平凡2020、迎来充满挑战的2021,历史的地平线上跃动着新的曙光……

  2021,让我们携手奋进再出发!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