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这款鞋火了!三位宇航员在太空都穿它!

2022年04月24日 11:14   来源:中国质量网   
  
  4月16日,随着“神舟十三号”顺利返航,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三位宇航员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感觉良好!”三位航天员都说出这句话。
  
  原来,三位航天员每天都要在“太空健身房”里锻炼。当然,这就少不了一款号称“世界上最轻”的跑步鞋的功劳。
  
  早在去年央视新闻“中国空间站”视频直播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太空健身房”的运动场景时,就被细心的网友发现航天员脚上的鞋子是安踏氢科技跑鞋,这也成了备受追捧的“太空跑步鞋”。
  
  当时就连安踏也很惊讶,反复确认了央视新闻和网络上的图片上,才敢相信自家的鞋子“上天”了。
  
  自主研发中底材料,炼成“世界第一轻”
  
  “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安踏‘氢跑鞋’被中国航天员带上天了。”2021年10月,作为安踏集团氢科技鞋材研发牵头人,连梁志新自己还是在央视新闻上发现自家鞋子“上天”了。
  
  这次“氢跑鞋3.0”之所以会被宇航员们选中,也是因为它足够轻!氢跑鞋实现了男款41码、单只鞋仅99g的重量,鞋底密度降低至0.1g/cm3,仅为羽毛的1/5,创下慢跑鞋WRCA认证的世界最轻记录。
  
  为什么这双鞋能做那么轻?那是因为这款鞋的鞋底材料源自机翼内部的航空级超轻材料。当然,更有安踏氢科技的背后是研发团队耗时1000多个日夜的精力和努力。
  
  “如果只局限于鞋展,看到的永远都是别人已经做过的东西,而安踏要的是创新。”梁志新带这团队不知道跑了多少的车展、航展。期间,他们团队测试了60多种材料,直到最后,找到了这个来自航天科技的新材料。
  
  “当我们拿到这个材料的时候,发现工厂里现有的设备和工艺流程,没有办法满足实际生产的需要。”安踏集团鞋生产鞋材技术负责人罗小傅对新材料应用的过程记忆犹新。
  
  2019年初,安踏科研人员终于实现了把航天科技应用到制鞋技术的突破。同年4月,安踏氢跑鞋1.0投产,当年销售百万双。
  
  2020年,氢科技跑鞋2.0诞生;2021年,氢科技跑鞋3.0面市,而这双3.0的跑鞋也成为中国宇航员的心仪之选。如今,安踏氢科技4.0已经上市推出,得到消费者广泛喜爱。
  
  从0到1的突破很难,但更难的是不断挑战自我!从机翼到鞋底,从天上到地下,从世界第一轻到遨游宇宙,无论是鞋还是安踏,同样作为中国优秀的品牌的中国安踏与中国宇航有着共同的使命。
  
  超三万组脚型数据,做更适合中国人脚型的鞋
  
  安踏氢跑鞋能够“上天”,不仅是研发人员死磕创新的结果,还有安踏集团三十多年在高精尖科技方面投入的实力。
  
  在支撑安踏氢跑鞋研发上,其中最关键的一环,当属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的助力:根据脚型数据库,为中国人量脚打造。
  
  从2005年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成立开始,一项工作也开始了同步进行:国人的脚型数据收集。据安踏集团运动科学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杨礼介绍,之所以要做一个脚型数据库,是因为运动鞋是一个舶来品,2004年安踏签下CBA之后,就发现中国运动员在穿着外国品牌的运动鞋时,会出现与脚型不符合而磨脚的情况。
  
  因此,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成立之后,主要的一个工作就是为CBA运动员进行了脚型测量,并量身制造训练、比赛鞋款。
  
  从最初的手工测量,到后来的三维扫描,从最初的收录专业运动员的脚型,到如今拥有了广泛的普通人的脚型数据,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的脚型数据库,一直默默支持着安踏每一款鞋款产品的研发。
  
  在安踏氢跑鞋的研发过程,安踏集团运动科学实验室副总监郑志艺曾告诉记者,在氢跑鞋极致轻量的追求下,要达到舒适度跟轻量化的均衡,就必须结合脚型数据在楦头上做优化。
  
  目前,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的脚型数据库,已经有了三万多人涵盖专业运动到普通人的脚型数据,即是国内搭建的第一个脚型数据库,也是数据最丰富、覆盖最全面的脚型数据库。
  
  我们细细梳理来看,安踏脚型数据库经历了两大阶段的迭代升级。
  
  中国的人口基数大,脚型更是多样化,不同的脚型之间有着千差万别。但安踏通过多方数据收集以及与第三方数据研究院的合作,开始沉下心来以脚型数据去做更符合中国普通消费者脚型的鞋子,以数据支撑与技术进步,让大众感受到安踏鞋子的舒适,以及舒适背后的实力。
  
  实现自主研发,尖端科技普惠大众
  
  归根到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科技!
  
  天才少女谷爱凌的“龙纹战袍”、武大靖的“冰上鲨鱼皮”,以及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定制服装,乃至开幕式上国家运动员、冰壶队、冰球队皆为“安踏智造”。与此同时,安踏还为钢架雪车、短道速滑、单板滑雪等12支中国运动队打造了专业比赛装备。
  
  在这之外,不管是安踏的弹力胶科技、飞织科技、能量环科技,还是近两年的氢科技、氮科技、奥运科技,安踏一直都致力于以领先科技,保障全民运动体验的提升。
  
  比如搭载了安踏氮科技的C202 GT马拉松竞速跑鞋,因为成本高,很多国际品牌只是在少量或者高端产品上会使用氮科技,而且售价高。安踏希望通过氮科技的应用,将好产品使用在很多消费者身上,让他们能够买得起,并且有很好的体验。
  
  截止目前,安踏集团已在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建立了全球设计研发中心,吸纳了200多名来自1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研发专家,累计申请国家创新专利超2000项。
  
  今天,“太空鞋”陪伴着中国宇航员成功返回地球,跨出了中国运动鞋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步,这与“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中国航天精神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