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八马茶业携手茶百戏技术指导章志峰,直播宋代文化之美

2022年07月01日 09:43   来源:中国质量网   

  “茶百戏”到底是什么?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梦华录》里,有一段类似“咖啡拉花”的宋代斗茶表演,圈粉无数,赚足眼球。 

  荧幕前的众多网友不禁惊呼,“难道在宋代,我国就有了‘咖啡拉花’?”

 

  其实,它来自于我国传统绝活——茶百戏。茶百戏,又称“分茶”、“水丹青”等,历史上,盛行于福建武夷山一带。它起于唐,盛于宋,是只用茶和水作原料,用清水在茶汤表面幻变出文字和图案的独特技艺。 

  现场演绎“茶百戏”共品宋韵之美 

  为了一探“茶百戏”的前世今生,6月26日,八马茶业盛邀《梦华录》点茶茶百戏技术指导、非遗茶百戏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老师,进行直播互动,与众多网友共赏千年技艺,共品宋韵之美!

 

  为了弥补电视剧中“茶百戏”惊鸿一瞥的遗憾,在直播现场,章老师应邀在茶汤上多做演绎,不仅画出了“茶”“福”等文字,还有“忘忧草”“喜上眉梢”等优美图案。

 

  ▲章志峰老师展示茶百戏清水作画

 

  ▲章志峰老师茶百戏作品《忘忧草》 

  不少网友们直呼过瘾,竟有幸在八马茶业官方渠道上,目睹了宋代茶百戏的全过程。

 

  ▲章志峰老师(左)与八马茶业培训学校焦杨老师(右)对话茶百戏 

  弘扬中华优秀茶文化直播间好评不断 

  数据显示,本次直播持续近1小时,吸引了全网数千人观看,点赞达数万次,网友讨论热烈。 

  有网友表示,看了这场直播,既有视觉上的享受,也有心灵上的升华,尤其是章老师的专业展示和认真讲解,让人充分领略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与精深。 

  在直播留言区,甚至有不少网友被“茶百戏”所彻底征服,表示要亲赴武夷山,跟章老师学习茶百戏。 

  如今,随着国人的文化自信,以及茶品牌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传统茶文化感兴趣,但苦于接触茶文化的渠道有限。 

  有鉴于此,作为国内的头部茶企,八马茶业在助力民族茶品牌崛起的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茶文化。 

  本次八马携手章志峰老师共同传播茶文化的举动,也得到网友的点赞和力捧。有网友表示:“八马这个企业格局太高了,这么快就找老师讲解知识”“八马为文化发展太努力了,老师也辛苦了”……

 

  ▲直播留言区网友热烈讨论 

  参与主持直播的八马茶业培训学校焦杨老师表示,如今茶百戏能搬上荧幕,并为更多的年轻人所喜爱,是件好事,但这背后是付出很大的努力的,“是章老师这样的茶学名家,花费一辈子心血,搜集众多典籍资料、两度奔赴日本,并进行数百次试验,才最终将茶百戏复原。章老师这样的毅力和求真精神,值得我们新一辈茶人学习和弘扬。” 

  线上直播拥有聚集人气的强大磁场,传播传统文化须借助于线上直播的新形态。未来,八马茶业将持续推出“了不起的中国茶·对话名家”系列公益节目,邀请与茶相关的专家学者,以生动丰富的内容形式,通过抖音、视频号、微博等多渠道发布,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茶文化、了解茶文化。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