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引领行业发展 卫龙美味以创新标准创造行业发展史

2022年11月29日 09:37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从发明第一根辣条到成为行业龙头,卫龙仅用了21年;从手工式生产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卫龙引领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积极研发产品到参与制定国家辣条行业标准,卫龙重写了辣条行业历史;

卫龙卫到二期工业园内的雕塑。

如今,卫龙以超100亿包产品的年销量稳居行业第一,同时,本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想法正全力冲刺上市“辣条第一股”。

卫龙已不仅仅是中国美食市场的“河南名片”,更是走向世界美食市场的“中国名片”。凭借“让世界人人爱上中国味”这个强大驱动力,卫龙致力打造“传统美食娱乐化、休闲化、便捷化、亲民化、数智化,乐活123年”的生态平台,让中国美食走向世界、享誉全球!

第一根辣条诞生于卫龙

1999年8月5日,卫龙创始人刘卫平离开家乡一路向北,踏上了河南漯河的土地,寻找创业机会。“听说双汇火腿肠做得很好,我便决定到漯河闯一闯。”刘卫平说。

卫龙辣条产品自动化生产线。

2000年9月的一天,刘卫平在漯河沙南的一处河堤散步时,遇到一位老太太在卖牛筋面。他买了一碗尝过后,感觉口感不错,有了与家乡的调味酱结合一下的想法。经过询问,刘卫平找到了牛筋面的生产地,并认识了制作牛筋面胚体的老板芦学立。

“当年我们相识时,一台简易膨化机一个星期才能产出一包面粉做出来的胚体,当卫平说一次性要6包面粉做的胚体时,我很惊讶。”芦学立对记者说起了两人从相识再到共同研究、改进模具和机器的经历,“以前的胚体只用于做牛筋面,原胚较湿润且不易保存。卫平需要的胚体偏干,更易存贮,口感也更筋道。于是,我和卫平共同研究、改进模具,福平负责销售。”

“2002年,因产品销量越来越好,胚体供不应求,我们就开始自己研究、生产胚体,并邀请学立来指导,共同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经过多次研究,我们发现出胚体的机口太宽,便进行了改进,最终生产出了满意的胚体。”刘卫平说,此后,随着生产量大幅提升,机器数量也从最初的一台增至几十台。

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代表为卫龙颁发“辣条产品全球销量领先”证书和“魔芋爽产品全球销量领先”证书。

“我们又对模具进行了改进,并在生产中加了辣椒面,产品变成了咖啡色,样子有点像鳝鱼,于是起名叫‘鳝鱼条’,没想到投放市场后反响很好。”刘卫平说,产品后来改名为“鱼条”,生产“鱼条”的机器也被业内称为“鱼条机”。“鱼条”具有独特辣味,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称为“辣条”。同一时期,“卫龙”商标注册成功,“卫龙辣条”正式诞生。迄今为止,生产辣条的机器依旧沿用“鱼条机”的叫法,由此可见,卫龙行业创造者的地位在业内得到了一致认可。

2021年,卫龙销售额达到48亿元。从最初每天6包面粉用量,到现在每天用量1.2万包面粉、日产三四千万包产品,卫龙成为辣条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

卫龙虽然在辣条细分领域遥遥领先,但并未止步不前,依旧在产品研发的路上不断前进。2009年3月,卫龙研发总负责人、高级副总裁刘忠思在重庆吃火锅时,爽滑有嚼劲的魔芋豆腐激发了他的灵感。他回到卫龙研究所反复试验,最终研发出了“卫龙魔芋爽”这一全新产品。该产品于2014年正式上市,凭借香辣爽滑的口感和独立便携的包装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了卫龙的王牌产品之一。

行业第一家标准智能化企业

随着销量与口碑的提升,卫龙愈加注重研发、生产,加速推进工厂建设。截至目前,卫龙共拥有6个生产园区,其中三期园区杏林工厂处于试生产阶段,云南工厂也正在加速建设中。

三期园区杏林工厂是今年1月投入试生产的全省“三个一批”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包括4栋标准化厂房、3栋智能仓、1栋多层中央厨房及综合配套设施。该工厂全面引进国际、国内先进的智能化系统、智能设备,借助数字技术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提高效率、减少成本。

“仓库引进50多辆智能AGV小车。AGV小车由智能物流系统控制,可以把客户所购产品快速搬运到指定月台出货。以前是‘人找货’,现在变成‘货找人’。”卫龙IT工程师赵士郎介绍,“以前,需要工人在仓库费时费力寻找产品,现在,AGV小车通过共享数据能够精准查询、搬运产品,出货效率提升了60%。每袋产品都有专属二维码,一扫就能知道生产批次、生产日期等信息。”

卫龙仓库内,智能AGV小车正在快速将产品搬运到指定位置。

此外,卫龙于2021年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借助其优势技术、产品和生态资源,建设企业专有云平台,在生产、运营、管理层面实现全链路数字化,推动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打造休闲食品行业标杆。

今年,央视知名主持人朱广权带着《超级工厂》栏目组走进卫龙总部工厂,深入探访卫龙的制胜之道。通过《超级工厂》节目,稳居行业龙头地位的卫龙向世界展示了在原料、工艺、生产、研发、渠道和销量等方面的优势。

参与制定第一个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

今年7月6日,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发布会及调味面制品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漯河分别举行。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牵头,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工商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等共同参与、历时7年制定的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正式发布,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这一标准的发布,标志着调味面制品行业发展趋于规范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多年来,卫龙作为辣条行业的开创者与领导者,积极推动行业规范化。2020年,卫龙作为起草小组主要成员,参与制定了调味面制品首个团体标准;2021年,卫龙携手SGS开展“夯实全球食品安全体系基础,筑牢FSSC22000和HACCP根基”项目,向业界普及国际食品安全条例。

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平表示:“卫龙之所以能够参与制定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不仅是因为卫龙二十多年来始终专注辣条行业发展,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学会专家学者的肯定。”

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的发布,对卫龙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和转折点。卫龙承诺将持续引领行业走标准化、规范化、健康化、高端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卫龙成立了调味面制品健康化专项研究基金,携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以及行业知名院士与专家,在产品口味、工艺创新方面持续发力,将中国的传统美食发扬光大。

卫龙产品研发中心。

第一家年销量超100亿包的业内企业

随着消费的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追求对产品的高端体验。因此,时刻将消费者需求放在第一位的卫龙于2016年对旗下产品包装进行了全方位升级,采用了白色极简风铝制包装,产品形象更趋于时尚化、潮流化。消费者对新的产品包装纷纷点赞,产品销量持续攀升。

依托成熟、先进的研发体系及品牌多元化营销,卫龙产品畅销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赢得了口碑,销售业绩一路长虹。2021年,卫龙产品年销量超过100亿包,成为辣条行业首个实现该销售业绩的企业。今年,卫龙被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授予“辣条产品全球销量领先”证书及“魔芋爽产品全球销量领先”证书。

卫龙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也不忘履行企业责任、传递人间大爱。卫龙不仅以就业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富裕,还长期关注弱势群体,经常慰问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在革命老区山西省石楼县的两所学校实施“2021卫龙营养公益计划”,为孩子们送上爱心营养早餐,呵护其健康成长;2021年河南洪灾,卫龙捐款捐物,帮助灾区群众;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卫龙为8所高校送去一车车物资用于抗击疫情……21年来,卫龙始终坚守初心,身体力行承担社会责任。

2021卫龙营养公益计划启动。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兼高级副总裁彭宏志表示,凭借对“中国味道”的勤奋探索与持续创新,坚守“让世界人人爱上中国味”的使命,卫龙实现了从手工式生产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模式升级、从单一产品到宽领域的业务拓展、从区域小众品牌到民族食品工业代表的品牌提升。未来,卫龙将持续秉持以传承发扬中华美食文化为己任的初心,奋力前行,让世界人人爱上中国味。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