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以领航之势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2023年03月15日 16:44   来源:中国质量网   

  质量无小事,时逢315,质量问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在商用车圈,质量一直都是各大车企永恒不变的追求的目标,这不但关系着用户的效益,也关系着用户的生命安全。一个企业历史悠久并不难,但难的是既悠久,又要始终屹立于行业前列。作为国内商用车市场的“领头雁”,一汽解放对于高质量始终有着自己的不懈追求。 

  强化高质量产品先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商用车品牌而言,产品力是品牌的核心。坚持质量制胜战略,持续推进四大工程,一汽解放产品质量不断迈向世界一流。基于对标数据挖掘和分析,建立引领国内商用车行业的售后质量评价标准,通过厘定基线,深入市场调研分析,制定TOPN与NTF实施方案,整车可靠性提升73%,单车索赔金额降低75%,大幅提升产品可靠性和用户出勤率,实现整车可靠性国内第一。

 

  据悉,2023年解放在产品方面将全面提升产品覆盖度,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目前,解放已经实现了市场全覆盖,其中,牵引车包括7个平台,20款产品,覆盖9个细分市场;载货车有7个平台,16款产品,覆盖6个细分市场;自卸车有8个平台,覆盖6个细分市场。同时,2023年解放还将导入J7、鹰途660PS产品,J6G、JK6导入320PS及以上产品,全面拓宽产品线,满足更多细分市场需求。此外,针对细分市场,2023年J7还将推出创领版、经典版、定制版,并将首创高端重卡营销模式,不断夯实J7国内高端重卡标杆地位。 

  当“挑剔”成为一种习惯 

  质量的生命力来源于精益化管理。如果说,生产技术是产品的灵魂,那么精益化的质量管理就是赋予其血与肉的“造物者”。标准化、专业化、精益化的质量管理在一个企业的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产品质量是管理水平和生产技术的综合反映。 

  多年来,一汽解放紧跟国家政策引领,不断坚持精益生产管理模式,持续完善整车及总成布局规划。在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采用国际先进制造及检测技术的同时,还充分结合主流的数智化技术,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载体,实现汽车工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基建技术成果的充分融合,打造了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满足你对数字化工厂的全部想象。J7整车智能工厂的班组屏展示着班组安全、质量、生产、成本、人事、综合等信息,让班组人员全面掌握各项指标达成情况和变化点信息,提高精益化管理水平。

 

  视觉识别检测全流程规范工人作业 

  走出生产线,在解放还有这样一群“挑剔”的人。他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挑战正负近90℃的温差,征服海拔4800m的高原,他们是解放质量的守护者,也是解放整车试验人。高寒、高温、高原试验简称“三高”,是车辆环境适应性试验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做好整车试验,把好研发最后一关,挑战“三高”极限是对用户极限使用环境场景的全面覆盖,从而不断为用户打造最舒适的驾乘体验,一汽解放试验人深知责任重大,并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研发工作者对于产品质量的宣言。精益求精,追求极限,解放整车试验人在最极端的驾驶环境对车辆进行着最严格的测试,用身体力行向世人证明解放卡车优秀的品质和领航的实力。

 

  高寒测试中的解放试验人 

  质量,必须以客户为中心 

  用户的支持与信赖是一汽解放不懈的动力之源。随着中国运输行业的高速发展,中国物流行业的规模、潜力快速爆发,客户沉浸式体验的重要性尤为凸显。一汽解放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在市场营销领域持续发力,积极践行高质量营销。

 

  一汽解放“感动服务”logo 

  一汽解放率先提出并创建了“感动服务”品牌,开创了国内商用车服务品牌先河。2018年,一汽解放推出“优你速”全场景服务模式,为“感动服务”注入了新的内涵,通过“深度参与、实时互动、全程透明、结果评价”实现服务全过程可视化,加强服务保障和客户关系维护。2019年,基于互联网时代环境,解放“鹰雄汇”卡友俱乐部建立,成为深化客户关系、强化品牌归属的坚实平台,为客户在服务、关怀以及运营领域提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向卡友提供维保、衍生和增值服务。在解放“鹰雄汇”180多万活跃用户的庞大群体中,有祖孙四辈驾驶解放车的“传承用户”耿开学,有驾驶解放三进三出武汉疫区的“抗疫先锋”穆秋夫妇,还有铁肩担道义的“救火英雄”孙刚和宋加雷……一汽解放实现了由对卡车产品的单一服务向对“人与车”服务的转变,一方面提高用户便捷感受,另一方面通过效率提升为用户创造价值。

 

  2021年7月20日,一汽解放鹰雄汇第二届全国理事会隆重召开 

  2020年底,解放推出“感动服务”领航计划和“解放会员福利计划”,多维度赋能用户,三大终身服务项目开创行业终身服务的先河。2022年,围绕终端行销、五度运营、数据赋能等方面提升客户黏性,由过程服务实现全品质关爱,助力卡友赢战货运市场。 

  2023年,一汽解放围绕客户运行场景、生活场景重磅推出行业首创J7独享5大权益保障,覆盖“高残值保值权益”“高效运行保障权益”“双重法律援助权益”“人车双重险权益”和“保内外救援权益”五个方面,实现全方位为客户保驾护航,可谓“用解放J7,无后顾之忧”。

 

  品质铸就品牌,诚信赢得信赖。正是有着对质量的严格把控,才有一汽解放在市场艰难的岁月中,一直稳居行业第一的“龙头”地位。相信解放在品质承载责任,技术创造优势,创新引领未来的品牌战略统领下,定能以更好的质量勇立行业潮头,不断释放中国自主品牌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