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溯辣条之源,探秘卫龙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3年03月15日 16:47   来源:中国质量网   

  “吃”是百姓生活与文化的基础,食品安全则与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 

  对于一家食品企业而言,坚守食品安全,就是夯实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企业应当的社会责任。就在近日上线的第一期文化探源直播节目《万物皆有源》中,新华网将镜头聚焦于河南漯河的卫龙美味二期园区(以下简称“卫龙”),探寻属于中国传统美味辣条的起源、诞生与成长。

 

  在精彩生动的科普直播背后,我们不仅看到了食品安全链条是如何贯穿卫龙整个产品价值链,也在我国著名地理历史学家葛剑雄教授的专业分享中,透过“辣条发明的故事”深度讲述了中国味道背后的历史、地理、饮食文化与特征的根源。 

  追根溯源 

  揭秘辣条发明的故事 

  “十四五”以来,中国经济正式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国消费市场潜力持续释放,百姓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要求食品供给不断创新,向着更加健康、更加方便、更加安全的方向发展。 

  作为一家有担当的上市公司,卫龙一直在身体力行地消除消费者与消费决策当中的信息不对称,不论是向央视网《超级工厂》栏目敞开大门,还是此次登陆新华网文化探源直播节目《万物皆有源》第一期勇当“排头兵”,卫龙总是在以接地气的方式贯彻核心价值观,在取得消费者信任的同时,亦彰显卫龙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的信心和孜孜追求。 

  在新华网主持人、《万物皆有源》探源官刘燕的带领下,我国著名地理历史学家葛剑雄教授与卫龙董事长刘卫平来到了节目直播现场,共同追溯了辣条的源头以及中国传统美味、地方名小吃与地域特征、文化之间的关系。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地道味”,葛剑雄教授在直播中指出,在地大物博的中华大地上,诞生过无数的中华名小吃,而每一道“地道味”的背后,都有其诞生在某一地域的合理性,这往往与当地的气候环境、人文习惯等因素有着密切的联系。 

  正是河南源远流长的面食文化,在千年后成为了卫龙董事长刘卫平发明第一根卫龙辣条的灵感来源。刘卫平在直播中透露道,1999年尝到的那一口惊艳的牛筋面,便是如今卫龙辣条的前身,而当年那位生产牛筋面胚体的老板芦学立,也成了这第一根辣条的共创人。 

  直播现场,芦学立带着二十多年前的那台膨化机共同溯源,布满时间印记的机器上刻下了两人“发明”与“钻研”的创业岁月。每一次对生产模具和设备的调整改进都是为了最佳的食用体验,每一晚的辗转难眠都是为了最大化复原那一口地道的中国味道。在两人轻松愉快的交谈中,如今的调味面制品行业领头企业开始显现雏形。 

  自研制出第一根辣条后的20多年来,卫龙通过技术升级和对放心品质的孜孜追求,不断改善辣条产品的消费者体验,也不断拓展调味面制品的产品线。目前不仅有陪伴年轻消费者长大的大小面筋类辣条,还有广受欢迎的亲嘴烧、麻辣棒等产品,众多品类背后不变的是探索与传承中国传统地道味的初心。 

  保障品质第一 

  力求“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不仅直接影响着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也是消费新时代下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乃至社会经济稳定前行的“压舱石”。 

  身为辣味休闲食品行业的领导者,卫龙精选原料实现源头把控、与行业共创品类标准、优化生产配置实现标准保障、坚持研发创新打造全新体验。在坚守品质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行创新技术迭代,重塑品质标准。 

  本次《万物皆有源》的直播跟随新华网主持人岑彬一齐深入了卫龙生产车间,以沉浸式体验的视角为观众多维度展现卫龙在生产全流程中的精益求精,解密卫龙是如何保障从生产加工再到包装运输全链条的安全、放心、高品质。 

  历经刮粘、洗手消毒和风淋这三个环节,直播镜头才真正地进入到卫龙10万级GMP洁净车间,一个自动化、智能化的现代化生产画卷徐徐展开。 

  在原料方面,卫龙与中粮粮谷、中粮油脂等优质原料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从源头上保障了原料的安全、风味和口感;在工艺方面,卫龙以非油炸物理挤压熟制工艺,半成品再由机器进行黄金比例切割之后,经全自动化生产设备精准称重的调味料与半成品充分混合,并由机器人小跑车自动送料至包装袋中,经充氮进行保鲜,口感充盈有嚼劲,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据车间负责人介绍,工厂全方位覆盖数字化监控系统,既能全面监测每一条生产线的工作状态,又能精准监测产能相关数据;采用RGV小车自动装载运输等待装袋半成品;采用自动理料机将成袋的散装产品分装成盒。 

  通过以上一系列行业内首屈一指的数字化技术,卫龙不仅促进了产品的安全生产,同时也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并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及人工成本,为行业树立了全新的生产标杆。 

  此外,卫龙为了严把品质关还做了“双保险”——在最后的包装环节,为确保每一件产品都能够保质保量又安全地送到消费者手上,卫龙特意安排了工作人员亲手确认每一袋包装无纰漏无瑕疵,将美味、安心送往千家万户。 

  保障产品品质第一,是卫龙品牌理念的体现,也是卫龙多年沉淀总结的制胜之道。作为辣味休闲食品行业的领导者,卫龙凭借先进的自动化生产技术、超高的品质保障、极具国民度的品牌美誉,已然成为了民族品牌之光。 

  放心与美味齐飞 

  探索地道中国味的奥秘 

  从发明第一根辣条到成为行业龙头,一根辣条引发了整个面制品产业的优化升级,形成了新的休闲食品门类,成为人们爱不释手的国民零食。

 

  据了解,除了通过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包装设备确保每一根辣条的高质量生产落地外,一根辣条的出产还需要在卫龙内部经过100多项检测,而这一切就发生在卫龙研发中心。 

  在卫龙研究院院长陈历水的引领下,《万物皆有源》的直播镜头探入了距离生产车间不远处的研发中心,该中心涵盖六大部门,包括基础研究部、产品创新部、产品技术部、应用研发部、装备研究部和包装研发部,近100名研发人员,其中硕士、博士以上人才占70%以上。 

  “我们的任务是从消费者需求出发,给消费者提供营养美味的休闲食品。”陈历水在采访中谈到,经过20多年的积累,目前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84件和外观设计54项,并获批博士后创新基地,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等荣誉称号。所有的这些科研成果,都是为开发“好吃、放心”的卫龙新产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其中,检测中心为卫龙产品从原料入厂到中间生产再到成品出厂提供了全流程的监控,保障每一批产品都安全放心。而在有机前处理室离则会进行反脂肪酸测试的前处理,用以确保产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可以做到“0”添加。 

  在“放心”的基础之上,研发中心还是保障“好吃”的主阵地。为了更加契合全国各地消费者对辣味的多元需求,研发中心感官实验室深度研究不同地区喜辣消费者的口味。以地道的四川麻辣口味产品麻辣棒为例,研发中心通过不断调试口味,并且邀请川菜大师张海豹全方位指导产品口味的研发,最终确保了“中国味道”足够正宗地道。 

  品质永远是品牌发展的内在支撑,质量始终是企业应有的价值追求。卫龙对辣这一有着悠久历史味道的传承和延续是“守正”也是“出新”,秉持着对传统“中国味道”的坚守,卫龙正不断地让美食的原点价值最大化释放,坚持0反式脂肪酸、0防腐剂、0甜蜜素,在安全健康的基础上,尽可能保留产品滋味特色,让人们随时随地都能安全放心地吃到心里最惦记的那一口美味。 

  未来,卫龙将继续作为行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和践行者,以自身对于高品质的坚持促进与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致力于将企业打造成“传统美食娱乐化、休闲化、便捷化、亲民化、数智化,乐活123年的生态平台”。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