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工作扩大会暨中国医学工程高质量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2023年05月04日 15:53   来源:中国质量网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主办、浙江省建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工作扩大会暨中国医学工程高质量发展峰会于2023年4月21日在浙江省建德市成功举办。来自医学工程领域产、学、研、医多方专家代表齐聚新安江畔,重点围绕医学工程领域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修订、检测检验与评估认证工作集智聚力、建言献策,共同助力医学工程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殷明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原二级巡视员李小波,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长陆国强,建德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建德市委常委蒋哲远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会议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张明主持。 

  张明副会长致辞、期望

 

  医学工程专业委员能够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真抓实干做好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务实做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切实整合医学工程领域相关资源,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懈奋斗,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扎实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积极推动医学工程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不断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

 

  作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型活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领导向医工专委会黎元执行会长、副会长代表、理事代表颁发了聘书。 

  执行会长黎元教授作了2022年的工作总结及2023年的工作规划

 

  陆国强会长致辞

 

  为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贯彻人民至上的理念,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致力于推动医学工程高质量发展,逐渐实现质量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于2022年3月正式成立了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期望在医工交叉融合领域充分利用自身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方面的行业优势,大力推动医学工程领域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制修订、检测检验与评估认证工作。 

  王新锋市长致辞

 

  近年来,在创新创业大时代大变革背景下,建德顺势入围、借势出圈,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积极开辟生物医药发展新赛道。建德自然资源禀赋优良,并积极打造浙西交通综合枢纽,交通便捷,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期望更多的专家学者、相关科研团队、企业投身建德,能够在医疗、健康养生、旅游休闲等产业发展中开展更好的合作,持续提升民生福祉,为建德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李小波副司长致辞

 

  立足医学工程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希望能遵循医工协同、坚守创新发展、坚持开放合作,完善“产学研医检金”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跨学科、跨领域合作,探索推动精密机械、信息技术、医疗卫生、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等创新成果融合发展。 

  殷明汉副主任主旨演讲

 

  标准化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任务。加快全域标准化建设,开展“标准化+”行动,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强化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标准化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聚焦质量强国建设重点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大力推进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力量。

 

  与会领导和嘉宾代表共同启动了“医学工程质量团体标准‘揭榜攻关’活动”和“‘光明工程’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项活动“。 

  医工融合主题演讲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欧阳晨曦院士,就医工融合创新转化做了主题演讲。

 

  张江产业研究院理事会执行主席兼院长张爱平先生发表了“科创飞地与协同发展”的主题演讲.

 

  世界医学装备领军企业GE医疗中国副总裁郑杰明和民族医疗器械领军企业迈瑞医疗中国区副总经理王曦分别就质量与企业的发展做了主题演讲。

 

  宁波市第二医院茅月存副院长、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张钧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郝永强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张坚处长就标准化与医院、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专家张金山研究员就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发展做了总结发言。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李昭娴主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任海英副主任、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陈刚教授、华东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指数研究院高奇琦院长分别就产品质量防伪溯源的重要意义、数字化技术给质量管理、医学工程带来的新工具与新风险等进行了演讲。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产业服务事业部赵鹏总经理、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学院程云章院长、国研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研究院黄沿森执行副院长、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医工程专业委员会黎元执行会长还就医工科研交叉、人才培养、加速转化、生态体系建设发表了演讲。 

  圆桌讨论 

  会议最后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宇鸣的主持下,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家文教授、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赵鹏总经理、迈迪泰医疗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李治根总监、 驼人控股集团营销总裁常省委、武创大智高新技术集团宋先伟副总裁就 “医、学、研、产、用、管、金助力医学工程高质量协同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是可盼。中国医学工程高质量发展峰会在领导的期望与关怀、专家的真知与灼见、嘉宾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但推动医学工程高质量发展的车轮将不断前行。 

  期待下次峰会再见!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