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碳中和绿色发展专委会会长袁东来教授考察绿碳未来(四川)科技有限公司

2023年05月08日 15:52   来源:中国质量网   

  5月4日下午,中国富碳农业首席科学家、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碳中和绿色发展专委会会长袁东来教授到访考察绿碳未来(四川)科技有限公司,并与该公司董事长唐成康博士及董事会成员就碳中和、富碳农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绿碳未来(四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成都市高新区以新材料研发及应用为主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在常温常压下从空气中直接捕获二氧化碳的核心技术,开创了全球首个利用该技术实现产业化落地的项目,并已在“公共卫生”“富碳农业”“粮食仓储”“工业碳减排”“新能源”等领域逐步实现产业化落地。该公司在公共卫生领域创造出的全球首款“呼吸式捕蚊机”,仅利用自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分子诱捕蚊子,实现了高效、环保、健康灭蚊的革命性灭蚊新方式,填补了世界空白。在富碳农业方面,该公司生产的新型绿碳循环农业装备体系通过从空气中直接捕获二氧化碳并富集,按照农作物光合作用需要的二氧化碳浓度施放,能够有效起到提升农作物产量、减少农药使用量、提升农产品口感等作用,真正切实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助力国家双碳战略与乡村振兴的实现。在粮食仓储方面,通过从空气中直接捕获二氧化碳并注入粮仓,达到二氧化碳气调储粮要求,实现高品质储粮标准,大大降低储粮成本。在工业碳减排方面,利用新材料技术采用模块化设计,可高效率、低成本捕获脱硫脱硝后的工厂废气中的二氧化碳,目前正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全资上市子公司、在工业碳捕集方面拥有国内领先技术的远达环保深度合作,开展“二氧化碳集中排放源捕获”试点项目,探索新型高效低成本的工业级碳捕获路径。

  

  袁东来教授听取了绿碳未来团队在“空气直接捕集二氧化碳”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及产业化应用方面的汇报,对绿碳未来在二氧化碳捕集及资源化利用领域所取得的突破性成就表示肯定,并从生态资本论的高度为绿碳未来团队详细阐述了富碳农业的战略意义及实施路径。袁教授指出,在双碳背景下,如何更有效地提供光合作用效率是实现碳中和十分重要的一项举措,目前全世界公认光合作用利用最大值为11%,中国利用率却仅为0.8%,美国、荷兰等国家和地区均在3%以上。西方国家目前的光合作用利用值正在上升,最高大概可以达到7%,通过光合作用可以产生更多的干物质。据悉,欧洲谈到蔬菜时常常说每平米长多少菜,而我们还在谈每亩产多少菜,这正是光合作用利用多少存在巨大差距的鲜明对比。 

  袁教授强调,富碳农业就是运用碳捕集技术,把工业上排放到大自然中不可消纳的、过多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通过农业、林业、渔业、中草药、瓜果业进行固碳,从而产生如蔬菜、中草药等干物质,着力达到生态平衡。绿碳未来公司突破性地从空气中直接捕获富集二氧化碳后再在农业生产上应用起来,将更加高效率、规模化地赋能农业生产,将开启富碳农业实施的新局面,助力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 

  袁教授向绿碳未来公司建议,在自身技术领先优势的基础上,也要进一步走出去,着力在应用场景的实践上通过创新模式、探索标准等方式,以期能够在公共卫生、富碳农业等领域的应用持续发力,为人类健康、乡村振兴与碳中和的实现作出新技术的引领和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