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助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成立汽车分会并举办首届中国汽车

产品和服务质量检验新技术交流会

2023年05月22日 10:37   来源:中国质量网   

  布谷声中夏令新。5月的北京,繁花似锦,生机勃勃。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与首届中国汽车产品和服务质量检验新技术交流会于2023年5月16日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李文龙副司长、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马凡华教授、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原院长林逸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震波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靳宗振等30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张明主持。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汽车是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汽车消费也是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支出,并已经成长为稳增长、扩内需的重点领域和支柱型产业。但是,消费者作为驱动汽车消费的重要贡献者,其权益保护还不够充分,消费者优先观念未能有效落地。特别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技术的不断发展,汽车消费领域的消费者投诉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为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着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决定依法依规组建成立汽车分会。 

  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副会长张明以其在社团组织工作多年的丰富经验和对汽车行业创新发展的独到见解进行了致辞。他表示,质检协会汽车分会的成立,旨在充分发挥质检协会作为质量领域专业社团组织和质量检验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引导汽车行业质量诚信自律,切实督促汽车生产企业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专业指导汽车行业企业进行质量体系、生产体系和服务体系的规范建设和管理,创新推动汽车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实施工作,积极推进质量检验与质量提升工作,着实助力汽车行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张明指出,汽车产业、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质检协会汽车分会的成立,为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对我国汽车市场和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指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还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是具体部署“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 

  在致辞中,张明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并指出这些宏伟蓝图是指导质检协会汽车分会未来工作拓展的指路明灯。他期望,各位领导专家和会员单位能够大力支持质检协会汽车分会的发展,同时希望汽车分会能够真抓实干,做好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务实做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切实整合汽车领域相关资源,积极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

  

  图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张明 

  质检协会汽车分会筹备工作负责人、质检协会汽车分会首任秘书长张文利作质检协会汽车分会筹备工作报告。他指出,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是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重要领域之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强国建设和质量提升的相关要求,质检协会经研究决定成立质检协会汽车分会,助力规范汽车产业的产品与服务市场秩序,积极引领汽车行业应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着力促进汽车行业生产、营销、售后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优化汽车后市场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大力提升汽车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共筑质量诚信,建设质量强国。 

  张文利还表示,质检协会汽车分会在正式成立后,将着力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探索、推广新能源汽车生产与售后服务领域的新标准、新产品、新科技和新产业,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的发展。同时,质检协会汽车分会还将积极推动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广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售后等新技术,促进汽车行业的创新发展。

  

  图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当选秘书长张文利 

  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会员代表审议通过了《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分会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质检协会汽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并选举产生了质检协会汽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秘书长。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原院长、北京理工大学汽车学院原院长、北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北汽研究院总院原院长林逸教授出任质检协会汽车分会首任会长,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马凡华教授,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坡教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负责人朱红国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玮楠高级工程师和陈万应教授,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院长尹万建教授,北京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郑广州高级工程师,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最高管理者周翔升高级工程师,国家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湖南)总经理张建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信集团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文化,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李金勇,质检协会会长助理王剑,中机寰宇认证检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志坚,广州导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荣熙等17位汽车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被选举为质检协会汽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张文利被选举为质检协会汽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 

  大会还选举产生了29位质检协会汽车分会常务理事,包括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秘书长张炯和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长助理、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与中国环境科学院天津分院副院长岳欣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 

  质检协会汽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的成员构成,充分体现了质检协会汽车分会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未来,质检协会汽车分会必将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专业作用,助力汽车行业的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着力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图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张明为质检协会汽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当选会长林逸颁发聘书

  

  

  图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当选会长、副会长获颁聘书 

  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分会成立大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李文龙副司长就《我国汽车检验检测机构的成长与发展》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李文龙副司长从我国检验检测市场发展现状、我国汽车产品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成长、我国汽车检验检测机构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我国汽车检验检测机构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我国检验检测市场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正处于与国家经济建设高速增长相匹配的繁荣期,需求和供给双繁荣的阶段。但汽车及相关检验检测市场还存在地方政策导向与设计规划不统一、技术能力建设与产业发展需求不适宜、人才队伍建设与技术转型升级不匹配、政策对产业扶持的力度还需加大、检验检测设备研发进程还需加快等问题。 

  李文龙副司长指出,我国汽车检验检测机构在新形势下,要紧随汽车产业创新,通过技术革命,由传统机械环保性能检测机构向着智能、安全一体化保障机构发展;要制定和完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发挥认证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作用,作好政府部门制定汽车产业政策的重要智囊;要创新服务方式,服务地方经济、服务消费大众,建立产学检融合发展联盟,促进进出口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加强业界联合,减少无需竞争,多方探寻机构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图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李文龙副司长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检测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朱红国作为质检协会汽车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嘉宾代表,在会议中进行了发言;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马凡华教授作为理事单位专家学者代表以视频的方式在会议中进行了连线发言。

  

  图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检测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朱红国

  

  图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马凡华教授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林逸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有幸当选为质检协会汽车分会首任会长,既深感荣幸,也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作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分会首任会长,将引领汽车分会立足政府和会员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定位,做好行业宣传,引导、指导会员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多做调查研究、积极了解会员单位在执行国家政策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反映会员的愿望和诉求,努力依法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构建汽车分会发展战略设想,为政府和行业制定各种政策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汽车产品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规范和指导工作,整合资源,助力营造良好市场氛围;通过积极开展相关标准制修订、产品质量检验和认证认可评价等工作,促进汽车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图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当选会长林逸 

  质检协会秘书长于丽君对质检协会汽车分会成立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汽车分会要践行使命担当,积极听取有关单位、专家及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组织管理、优化组织功能、完善内部管理结构、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着力为广大会员高质量发展助力。 

  她强调,汽车分会在具体工作中,要引导业内各单位积极推进质量检验与质量认证工作、加快相关标准的制定实施、开展市场有序竞争、引导行业质量诚信自律,聚焦创新、谋局新未来,研究探索基于汽车领域可持续发展的新制度、新路径、新科技和新产业,努力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发挥创新、示范、引领作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协会也会持续为汽车分会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共同做好服务会员、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的相关工作。

  

  图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秘书长于丽君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小荷才露尖尖角”这个充满生机的初夏,质检协会汽车分会正式成立,大家必将会以“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热情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真抓实干做好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务实做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切实整合汽车领域相关资源,积极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首届中国汽车产品和服务质量检验新技术交流会 

  大咖云集、高朋满座,中国汽车产品和服务质量检验新技交流会于质检协会汽车分会成立当日下午同期举办,旨在探讨汽车行业的新技术和新趋势,共话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交流会由质检协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张文利主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靳宗振首先作《汽车行业团体标准工作意义和趋势》专题分享,就团体标准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团体标准对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等进行了深入解析。他讲到,推动汽车行业的标准化需要系统部署、以质取胜、融合发展,多措并举地推动标准的落地实施。汽车产业与新兴技术融合发展的步伐逐步加快,对标准的需求日益旺盛,为团体标准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同时,大力发展由市场主导制定的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对推动汽车新技术应用和产品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图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靳宗振研究员 

  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鞠群以《汽车动力锂电池检测标准解读及发展趋势展望》为主题,对典型国内外动力锂电池检测标准、检测要点及样品需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动力锂电池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他指出,目前我国动力锂电池的标准化工作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但与行业的关注点相比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结果评价标准比较单薄、扁平,痛点问题的检测项目仍需完善以及锂电池体系本身固有的缺陷等方面。借鉴和参考国外相关标准或企业内部的测试规范来完善我国动力锂电池的标准化工作,制定相对科学、合理、全面及严格的标准检测体系,有助于解决电动汽车现有的痛点。

  

  图为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鞠群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分会副会长、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郑广州以上海车展为切入点,从汽车低碳技术发展趋势、新常态下中外汽车产业机遇以及涉及公众利益标准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并就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创新成果,如电动汽车的快速充电技术、智能驾驶技术等进行了专题分享。他认为,汽车智能化将会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而汽车节能和环保也是汽车行业必须要关注的问题。加强对汽车智能、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是保障公众利益和安全的重要举措。

  

  图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协会汽车分会副会长、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郑广州 

  中机寰宇认证检验股份有限公司牛海军总经理作主题为《汽车市场行业简析电动化重塑汽车行业格局》的分享。他讲到,随着纯电动车能耗下降、动力电池材料切换以及纯电动车的正向开发带来整车成本不断下降,纯电动车有望实现和燃油车平价,并加速提升渗透率,迎来大单品时代。同时,结合各车企纯电和混动平台的发展及新车推出节奏,新能源乘用车有望迎来井喷期,预计2025年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有望达到48.3%,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实现1262万辆,年复合增长率CAGR约为41%。

  

  图为中机寰宇认证检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牛海军 

  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经理张琨分享了德国莱茵T?V集团在工业服务与信息安全方面的相关工作,详细介绍了碳市场和碳交易领域相关问题,并通过案例解读了碳足迹计算的方式方法。他讲到,汽车行业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减少汽车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对于环境保护至关重要。通过参与碳市场和计算碳足迹,汽车企业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企业形象和品牌价值。

  

  图为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经理张琨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宋双羽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国家标准的不完善、二手车车况信息透明化、二手车流通未形成闭环四个维度分析了中国二手车市场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他认为,当前二手车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交易不透明、消费者权益难以保护等问题,是严重制约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的主要因素。

  

  图为北京理工大学宋双羽教授 

  在前进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在期盼中启程,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与首届中国汽车产品和服务质量检验新技术交流会在历时一整天的精彩互动后圆满落幕。质检协会汽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利对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会员代表以及所有到会人员给予汽车分会工作的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日月其迈,只争朝夕;奋辑笃行,万里可期。在新的历史篇章中,站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新起点,质检协会汽车分会将秉承“质量检验,客观公正,服务企业,引导消费”宗旨,不断创新发展,不断超越突破,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扎实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我国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