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出重拳维护消费品安全

2016年02月18日 09: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针对我国消费升级新趋势和消费品质量安全现状,近两年来,质检总局将“提升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到了重要位置,将消费品安全与国门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并列为全国质检系统着力维护的“三大安全”。在今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明确提出,要依靠产品质量提升,抓住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出重拳维护好消费品安全,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我们注意到,“维护消费品安全”已经提出了几年,但是用“出重拳”这样的表述还是第一次。这意味着消费品安全仍然不令人满意、隐患依然很多,威胁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哪怕只有1%的产品不安全,对消费者来说就是100%的不安全。正是从这个角度,今年质检总局提出要出重拳维护消费品安全,体现出“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理念和价值。

  维护消费品安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消费品涉及物质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消费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材料、新工艺大量应用,产品的复杂性不断提高,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消费品在带给人们丰富多彩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不少安全隐患。在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过程中,消费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趋好,2015年,消费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比重提高至60%以上,合格率90.4%,基本涵盖与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重点产品。但是,作为消费品制造大国,我国产品种类多、产量基数大,即使是1%的不合格,数量也相当庞大。加之我国制假售假行为依然猖獗,导致消费品安全事件频发,仅2015年,质检部门共查处消费品违法案件3万多起,组织消费品质量安全事件风险调查14次。这些案件和事件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打击了消费信心,维护消费品安全已迫在眉睫。“出重拳”充分显示出质检系统对这个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重视,对全年相关工作的着力与强调。

  消费品安全很大程度上依靠消费品质量提升。质量支撑安全,质量的总体水平决定安全的平均状态。新常态下,质量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保障产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引导消费回流、促进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明确指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要使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质量很关键。然而现阶段我们在一些产品和服务上还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质量高、品牌优的要求,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提高了,安全隐患相对就减少许多。因此,支树平提出,今年全国质检系统要围绕消费品质量提升狠下功夫。质量水平升上来,安全风险才能降下去,这才会让人民群众满意,实现质量和效益的发展,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维护消费品安全要多管齐下出“重拳”。“重拳”意味着措施实、要求严、标准高,要求我们把更多的精力与工作资源用于这项工作。这对工作提出了方法论要求,要深刻体会“重拳出击维护消费品安全”的含义,落实到实处。

  首先,要继续围绕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扎实推进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时强调,标准决定质量,要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目前,由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只有179项,仅占总量的0.7%。2015年开展的针对消费品安全标准的“筑篱”专项行动完成了首批12个领域消费品国内外标准对比工作,与770余项国际国外法律法规标准、3816项技术指标进行了对比,批准发布了烟花爆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中小学生校服、电子商务及网络安全等一批重要标准,逐步完善缺失标准。同时,要探索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进实现消费品来源可追溯、生产可记录、去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推动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执法者的责任追究体系。

  其次,要多策并举打出“组合拳”。消费品安全隐患已成顽疾,多年来仍未彻底根治,必须开动脑筋,综合运用执法打假、集中整治、缺陷产品召回等手段,保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

  执法打假。假冒伪劣,是消费品安全的最大威胁。去年,质检总局开展了以空气净化器、净水器、食品用金属制品、餐具洗涤剂、童装童车和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为重点的消费品“质检利剑”行动和电商执法打假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9万人次,检查企业3.13万家次,查处产品质量违法案件3440起,涉案货值8024.55万元。今年,质检总局将以儿童用品、食品相关产品、汽车及其配件、家用电器、汽柴油以及电子商务产品等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建立省级局组办督办大案要案制度,重点查处一批货值大、跨区域的大案要案,打出声威、产生震慑。

  集中整治。去年,质检总局梳理了消费品生产企业集中区、质量问题多发区等重点区域,并对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集中、整治困难的重点区域进行了集中整治。通过执法检查、派员督查、暗访排查、稽查建议书、约谈重点区域政府负责人等综合措施,直接指导地方开展了66个重点产品区域整治工作,对区域性质量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今年,质检总局将继续对消费品生产企业集中、质量问题多发的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对问题复杂、整治困难的重点地区要挂牌督办、行政约谈;同时,对农村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问题加强集中整治。

  缺陷产品召回。质检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消费品召回工作创历史新高,截至2015年10月31日,共召回儿童玩具及用品8.83万件,较上年同期增长116%,其中质检总局责令召回89次8.83万件;召回电子电器产品58.19万件,其中受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实施召回7次,召回数量38.3万件,占同期的60.8%。发现隐患、及时召回,大大减少了因产品缺陷带来的安全事件。今年,要不断完善缺陷消费品召回制度,科学制定并扩大召回目录,逐步把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消费品全部纳入召回范围,以儿童用品、电子电器产品为重点,调查一批可能存在严重缺陷的消费品。会同环境保护部建立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召回制度。加强召回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推动地方质检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提升缺陷产品召回监管能力。

  质量支撑安全。维护消费品安全,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相信通过2016年的“重拳”,各类质量安全隐患将得到清理,一些重点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将得到提升,质量发展成果将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提升供给侧质量水平。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