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苏发布名牌战略“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7年06月06日 10: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冷 莉 本报记者 蔡美萍

  江苏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近日发布了《江苏省名牌战略“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开启江苏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2017年江苏名牌申报评价指南》也同步发布,江苏省2017年度名牌申报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加强品牌建设,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江苏省委、省政府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品牌发展战略。今年3月22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制造业大会,省委书记李强指出,品牌是企业的命牌,是产品质量的外在形象和重要标志,要着力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推动江苏制造进入质量时代。《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省政府关于加快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品牌发展目标要求,《江苏省名牌战略“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细化明确了名牌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规划》明确了江苏今后一段时期的质量发展方向。我们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选在首个‘中国品牌日’发布《规划》。江苏将在新的一轮发展中积聚能量,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 江苏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江苏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前如是说。

  江苏省自1994年实施名牌战略以来,一大批质量好、附加值高的江苏名牌脱颖而出。截至目前,江苏名牌数累计达到2409个,全省制造业名牌销售额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比重达35%,成为江苏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开拓国内外市场的中坚力量。然而,江苏名牌还缺乏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名牌。

  《规划》提出,到2020年,江苏要遴选培育50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名牌产品、100个全国市场排名领先的高端制造品牌、100个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同标同质的日用消费品品牌;累计培育3500个江苏名牌,省级以上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比重达38%,全面提高发展的质量内涵,持续增强产业比较优势,推动江苏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江苏省质监局质量处处长祁宁清告诉记者,为达成《规划》目标,江苏将从五大重点任务入手。一是夯实名牌创建基础。提升企业标准能力,强化计量技术支撑,提高检验检测实力,推动认证认可发展。二是推动名牌发展创新。引导企业在核心技术、标准制定、质量管理方面积极创新,增强品牌自主创新能力,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三是发挥名牌引领作用。发挥名牌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带动提升作用,鼓励制定企业联盟标准,推动名牌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四是完善名牌服务体系。扶持一批名牌培育和运营专业服务机构,完善符合市场运行机制和品牌成长规律的推进机制,建立健全产品及服务质量测评体系、品牌价值评价体系。五是强化自主品牌保护。建立名牌无形资产评估和保护制度,鼓励引导名牌企业、品牌示范区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活动,诊断品牌发展短板,提升品牌竞争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