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诚信责任 > 正文
中经搜索

合肥市发出千万元“质量红包”

2021年01月22日 10: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赵元刚 李辉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政府拨出专项经费1280万元,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等4家组织、获得安徽省政府质量奖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组织分别给予奖励,表彰他们为塑造品牌、提升质量、追求卓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近年来,合肥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品牌提升工程,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质量文化。2018年,制定出台《合肥市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围绕《若干政策》总体部署要求,2019年、2020年又连续印发《合肥市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作为配套文件措施,对先进制造业、建筑业、自主创新、现代农业、服务业、文化产业、重点专项等7个方面,提出了支持发展的具体举措,还对政策兑现方式、政策绩效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截至目前,合肥市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8个、省政府质量奖9个。连续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位列第一,并获省政府通报表扬激励。

  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城市,合肥市坚持增强“大质量”观念,强化“大监管”格局,以创建工作为统揽,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质量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惠民为取向,聚焦重点,突出质量提升、品牌建设、主体引领、基础支撑、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各项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合肥样板”,以过硬的质量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强筋壮骨”。如今,合肥市“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已经形成,政策支持体系日益完善,质量发展战略更加明确清晰,“智汇合肥、质胜未来”的合肥城市质量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质量发展环境全面优化,质量基础保障更加有力,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全民质量意识显著提高。合肥市还定期研究调度质量工作,将质量发展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作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肥市搭建技术服务公共平台,为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积极推进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合肥)基地建设,打造中德质量合作平台,形成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开放优势。成立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检中心、国家家电产品质检中心等“国字号”质检中心,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获批设立。

  创新是合肥最突出的城市气质、最耀眼的城市名片,质量是合肥最靓丽的底色。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明表示,将紧盯“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把质量提升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坚持新兴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引进培育一批重大高端产业项目,提升产业竞争力;把质量提升与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促进尖端科技与新兴制造业深度融合,带动合肥加速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把质量提升与促进一体化发展相结合,强化与长三角城市群间的协调联动,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