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经搜索

多公司被罚 “百日行动”持续整顿保健品乱象

2019年04月16日 08:00   来源:北京商报   

  权健事件后,国家启动“百日行动”对保健品市场乱象进行整顿。4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百日行动”执法典型案例公告,包括中源协和子公司天津百乐思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百乐思”)、兆阳医疗器械(沈阳)有限公司以及康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涉嫌虚假宣传。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最新一批“百日行动”执法典型案例公告,虚假宣传案件偏多。其中,天津百乐思自行编辑内容制作了宣传牌,宣传内容中有“富硒麦芽粉,同类产品含硒最高,科学安全,防癌抗癌,抗氧化衰老,营养修护细胞”、“诺丽原液,取自水果皇后诺丽果,富含227种最强营养成分,消炎抗菌,清体润肠,修复细胞”等用语。

  经天津市东丽区有关部门查处,“富硒麦芽粉”、“诺丽原液”等均为普通食品,天津百乐思宣称的上述内容是虚构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公告中表示,天津百乐思上述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天津百乐思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万元。

  此外,兆阳医疗器械(沈阳)有限公司通过虚假宣传销售家用量子按摩器250台,被罚款120万元;康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织老年人参加养生知识等各类会议进行产品宣传虚假宣传,处以45万元罚款。

  值得关注的是,天津百乐思是由中源协和以及丰盛集团两大上市公司打造的一家“健康管理与服务体系”的健康管理平台。针对公司目前业务发展情况以及被罚的影响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天津百乐思,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针对子公司被罚对公司的影响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源协和,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尚未听说此事,需落实后才能进行影响的评估。

  权健事件以来,国家加大了对保健品直销企业的监管力度。此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话营销行为管理的公告》,其中明确提出,保健食品经营者以电话形式进行保健食品营销和宣传时,应当真实、合法,不得作虚假或者误导性宣传。

  2019年1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工信部、公安部以及民政部等13个部委共同开展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食品(保健食品)以及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为整顿重点。截至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先后公布了三批“百日行动”执法典型案例。

  在日益趋严的监管政策以及国家对违法案件不断加大曝光度的背景下,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在“百日行动”期间进行严格自检自查、并对问题进行整改的企业将会留下来。反之,不合规的企业将会被淘汰。

  一位保健品企业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对于行业来说不是坏事,全面整顿和更加完善的法律法规能够肃清整个行业,未来行业将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淘汰赛,一些不合规的企业将会被淘汰,而留下的企业会更加健康地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