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贡献“计量力量”传递“计量温暖”

2021年05月21日 17:5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记者 朱文达

  “准确的测量是计量最重要的特征,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对计量器具的检定和校准,用计量手段来保证计量器具的量值精准。从事计量检校业务的计量技术机构是计量活动的重要技术支撑,是青岛市量值溯源网络的重要节点。我们通过加快构建市区两级量值溯源网络,加强计量监管,有效地持续规范了全市计量秩序。”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杨申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该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建设,不断完善全市量值溯源体系。认真落实“十五个攻势”任务部署,以国家产业计量中心建设和省重大专项为依托,推动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

  扎实履行法制计量职能,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级技术机构开通“预约上门服务专线”,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2020年强制检定计量器具29.9万台件,为企事业单位免征收费3833万元,同比增长22.26%;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要求,完成了生产和流通领域1861批次定量包装和计量器具监督抽查任务。

  “在全市全面加强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推广开展‘油品质量+计量公示’活动,保持加油站油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8%以上,加油机计量强制检定率达到100%,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原则,争取在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该项工作已列入‘市场监管在身边’实事清单。”杨申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诚信计量、放心消费”、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民生领域“计量准”、助力高质量发展行动,让为民办实事紧密融入日常监督执法和各项工作中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按照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计量为民”工作部署开展集贸市场计量检查工作,结合青岛市实际,他们组织开展了集贸市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在工作中结合文明城市复审和星级集贸市场创建等活动,采取“监管局+计量院”“业务科室+稽查大队+监管所”等模式,市局统一安排部署、各分局结合区域特点统筹安排,检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

  截至目前,青岛市共对379家农贸市场进行了计量专项检查,共检查电子秤近4059台,查处未执行强制检定计量器具33台,查处超过检定周期计量器具4台,查处不合格计量器具27台,查处未按要求设置公平秤的农贸市场10家,均按照《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限期改正,并组织相关市场监管所对不合格称具使用者重点监管,落实回头看,对违反计量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坚决打击。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对拟列入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资源计量审查,督促重点用能单位按标准要求配备和管理能源资源计量器具,完善能源计量体系,推进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积极发挥能源计量小分队的作用,组织服务队专家进行专业学习,强化自身理论,增强专业技能,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耗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夯实基础;加强能效标识和水效标识管理,开展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活动,有效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随着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环境气体采样器的生产企业纷纷将流量测量准确度提高到了2%左右,这对溯源链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校准仪生产厂家在微小气体流量段(小于2L/min的流量段)校准溯源上也产生了迫切需求。据了解,经山东省政府申请,由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依托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筹建的国家环境监测仪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遵循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和前瞻性计量测试服务理念,积极开展产业计量调研和科研立项工作,该中心被青岛市发改委认定为青岛市环境监测仪器计量测试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首个地方工程研究平台。成功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技术服务覆盖环境监测仪器设计、研发、生产和使用全流程,实现从计量器具检校到产业化服务的转型,推动我国环境监测仪器产业转型发展。

  该中心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充分了解环境监测仪器生产企业对气体采样器综合校准仪的计量需求,掌握了技术特点和流量范围,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组建了技术攻关团队,合作设计研发了活塞式微小气体流量标准装置,彻底解决了传统的皂膜流量计、钟罩式气体流量装置测量精度不够、溯源效率低下的问题,提高了国产环境监测仪器生产技术水平,促进了我国环境监测仪器产业发展和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快速提升仪器的检测精度和产品质量,该中心通过对环境颗粒物监测仪器的深入调研,着手对颗粒物浓度测试所涉及的仪器和设备进行基础测试技术和溯源技术研究,组建技术团队开展关键零部件的功能性研究和测试。在切割器切割性能研究与检测方面为12家企业、进行了共计20余次的技术咨询和测试服务,解决了企业生产难题,提高了国产仪器生产水平。在颗粒物研究方面,该中心与青岛大学开展合作,针对颗粒物的表征参数进行分析和研究,解决了分析颗粒物自身对测量带来的影响,进一步优化了企业产品性能,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效推动了颗粒物基础测试技术及溯源技术研究。

  随着气力输送技术在医药领域的应用,该中心建立了旋风分离器结构优化仿真平台,用于对药物制备过程中颗粒的分离性能进行验证和提升,解决了实验方法难以对强旋流场进行测试的难题,减少了样机测试次数、提高了设计效率。通过仿真平台的趋势预测法,在不增加电机能耗的前提下,将原型分离器的分离效率提高6%,强旋流分离仿真技术助力医药制备产品性能提升,显著提高了药物回收率和生产厂房的空气洁净度。

  “去年10月,为支持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我们火速响应华大医学‘火眼’实验室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在最短时间完成40余台核酸检测设备调试及校准任务,为全民核酸检测创造了必备条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了计量技术的支撑作用,贡献了‘计量力量’、传递了‘计量温暖’、展现了计量人的使命担当。”青岛市计量院院长宋述古说。

  据了解,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岛市计量院成立了疫情计量保障志愿突击队,开通“24小时城际服务快线”,组织328人次奔赴青岛及周边5个地市的交通场站以及医院、学校等单位,累计行程8000余公里,共校准人体红外测温设备6371台(件)。开展了交通运输场站及测温设备销售单位计量检查,共对52家交通运输场站和2812家(次)测温设备销售单位进行了检查;计量服务医疗单位和交通场站277家次,温度计量器具检校近8198台(件),其他医用计量器具检校1.2万多台(件),为复工复产企业减免检定校准费用413.4万元。

  “口罩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防疫工作的效果。因此,口罩检测仪是否准确亟须科学的检测。”宋述古表示,青岛市计量院联合有关企业共同参与起草《口罩细菌过滤效率测试仪》《口罩颗粒物过滤效率测试仪》《口罩呼吸阻力测试仪》《口罩阻力测试仪》《口罩颗粒物防护效果测试仪》5项山东省地方校准规范,其中两项申请设立国家规范,填补了国内在此项领域的空白,提升了环境监测仪器产业计量中心的技术能力,为打赢防疫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青岛市计量院建有国家衡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和国家称重传感器、称重显示器、非自动衡器、色谱仪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报警仪)型式评价实验室和山东省大容量计量站。目前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56项,获CNAS认可项目611项。牵头申报的“颗粒物浓度测量仪测量准确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已被立项。建设的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应用中心(青岛)将有效助力区域时间量传和校准。下一步,该中心将依托青岛地区环境监测仪器产业优势,着力搭建全国首个国家环境监测仪器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汇集计量技术和产业资源,全力破解技术瓶颈,推动我国环境监测仪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