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让医疗计量为人民健康作出更多贡献

2021年05月21日 17: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 敏 江 璐 中国质量报记者 曹吉根

  大范围的病毒检测、个人防护设备性能检测、疫苗开发对复杂蛋白和RNA分子的准确识别和测量……2020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更加深刻体会到了计量对于医疗防疫、生命健康的重要保障作用。为了应对病毒的挑战,保护民众的健康,全球计量界聚焦于建立支撑保护和促进健康所需要的各种测量技术能力。世界计量组织也将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确定为“Measurements f or Heal th”,中文主题为“测量守护健康”。

  多年来,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计量院)全面贯彻“人民至上、生命第一”理念,有效落实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的“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公共卫生最安全省份之一”要求,持续推进“健康浙江”建设,致力于解决医疗卫生领域内政府关注、社会关心、企业急需的计量问题,优化计量与医疗机构资源配置。就在今年世界计量日前夕,该院又与浙江省医疗设备管理质控中心达成协议,合作建设浙江省医学计量与质控联合实验室,进一步提升医疗设备检测方法研究、标准制修订、计量与质控检查、验收等方面能力,同时,还将通过数字赋能,加强浙江省医疗设备质控数据平台与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浙江分中心合作互通,共同推动医疗设备相关数据的收集、挖掘和应用,保障医疗设备准确可靠。

  关注基层、盯紧前沿,倾力保障医疗计量

  从体温计、血压计、监护仪,到CT机、核磁共振,这些医疗设备量值准确与否直接影响诊疗质量和安全,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近年来,浙江省计量院一直致力于提高医疗设备的准确性、有效性、安全性、可靠性,确保临床获取准确可靠的诊断和治疗。

  浙江省计量院医疗计量保障工作关注重点有两个,一个是基层医疗机构设备,另一个是新型设备。在全面强化常规工作级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业务的同时,还根据医学计量市场需求的转变,逐步将工作重心转变为开展各类计量标准器的量值溯源,较以往投入更多人力精力于计量标准器的科研开发。

  西藏那曲的医疗系统一直对浙江省计量院心存感激。多年来,浙江省计量院持续派出援藏工作队,对那曲区县两级医疗机构在用的计量设备进行全面检定校准。通过全面“体检”,发现那曲部分医疗机构的仪器设备因海拔高、气压低已经受损,工作队及时进行维修,并向当地卫健委及各医疗机构提出设备管理、保存及使用合理化建议。为强化这些设备日常管理,工作队一边检定,一边对相关设备操作人员开展培训指导,对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宣贯,同时,还设计开发软件,帮助当地实现远程业务受理等。

  CT作为常见的医疗设备,广泛运用于多类医学检查。在过去,这类大型医疗设备基本都是国外品牌。为推动大型医疗设备国产化,浙江省计量院以联合申报科技部数字诊疗专项课题为契机,加强CT机探测器的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攻关,与相关企业联合开展工作,研究CT设备核心部件可靠性设计、失效模型设计及检测技术,并对设备整体性能进行日常监测。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产大型医疗设备走向国际市场,浙江省计量院围绕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主动对接企业,通过解决生产厂家的计量检测需求,帮助国产医疗设备持续实现迭代升级。

  自2019年至今,浙江省计量院一直配合国产医疗设备应用推广中心、浙江省大型医用设备配置与使用管理专家委员会以及医学装备管理中心,对浙江省各级医疗机构的大型医用设备进行计量性能评估调研工作。

  “爱心向日葵”满怀计量民生情

  近日,杭州一家老年医院给浙江省计量院发来一封感谢信。该医院离市区较远,院内老人大多数都自备血压计,但这些血压计多年未进行计量检测,准确性很难达到要求。浙江省计量院工作人员在得知相关情况后,立即组织服务队赴该医院开展血压计检测工作,获得老人们一致好评。

  像这样上门提供计量校准服务,让家庭日常使用的血压计等保持准确性的故事,浙江省计量院“爱心向日葵”志愿者服务队每年都要写上几段。自2011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至今,10年来,他们一直坚持落实“计量惠民”工程,广泛开展计量科普活动,免费检测家用血压计等计量器具2.5万余台件,服务百姓1.2万余人次。

  随着技术进步,越来越多的医疗测量设备进入千家万户,成为守护百姓健康的好帮手,这些仪器计量的准确性,自然也就成了浙江省计量院关注的重点事项。2020年,基于现有的技术基础,浙江省计量院对市面上常见的4个品牌智能手环的计步、心率、血氧饱和度等功能进行评测;2021年初,该院又联合老爸评测对市面上常见的10款便携式血糖仪进行评测,评测便携式血糖仪的计量性能,给群众提供科学的采购建议。

  计量服务国产高端医疗装备研制

  为了提升帮扶成效,浙江省计量院结合“三服务”活动,精心组织,深入调研,精准对接企业计量需求,组织实施计量专家团队开展帮扶。此外,该院还创新机制,探索和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制度和帮扶企业“白名单”制度,把办公室搬到企业的实验室里、生产线上,扑下身子找问题、真心实意解难题。

  宁波健信核磁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今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0.7T开放式核磁共振超导磁体”“1.5T大口径短腔超导磁体”通过新产品鉴定,打破了国外垄断,推动我国高端医疗装备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该公司在研发过程中遇到过不少困难,如应用的新技术无法得到相应的计量性能确认、样机的计量性能与现行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存在差异,甚至由于对计量的不了解而在研发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为此,浙江省计量院提供二硼化镁传导冷却开放式磁共振成像超导磁体技术评价等技术服务,安排计量专家一次次深入企业和车间,为企业质控组、研发组、调试组的工程师们开展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教学,帮助研制既符合通用要求、又满足企业特殊要求的检测模体,提升和完善出厂检验设备的科学性,还解决了MR均匀性、信噪比欠佳等技术难题。

  近3年来,浙江省计量院还先后派出专家近百人次,深入到宁波鑫高益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绍兴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康达洲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在绍兴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计量院专家帮助企业解决新产品研发过程中核心部件可靠性及计量性能检测难题,对相关产品进行全寿命周期检测,了解产品性能变化情况供企业参考,还会同企业研发质控人员成立计量攻关小组,通过研讨、现场协助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螺旋CT稳定性、低分差等技术难题。

  在康达洲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浙江省计量院专家现场纠正调试人员对规程、国标理解的偏差,同时,帮助企业找到产品稳定性差、噪声偏高的原因,解决MR的层厚测量难题等。

  展望“十四五”,浙江省计量院把建设一流的精准医疗计量测试中心作为发展新目标,以进一步提升医学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提升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能力。计划到2025年末,精准医疗计量测试中心的工作主要对象将由“履职+工作计量器具”转变为“履职+计量标准器”,围绕呼吸机检测仪校准装置、血液透析装置检测仪校准装置、高频电刀检测仪等,持续完善医疗用计量标准溯源体系;围绕眼压计检定装置、综合验光仪检定装置等,不断提高强制检定能力,实现全省医院计量强制检定任务全覆盖,为浙江省医疗卫生、民生安全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并为推动国产大型医疗设备质量、助力医疗设备质量控制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此外,浙江省计量院将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的各类合作,通过数字赋能,提升浙江省医学计量创新整体水平和能力,进而推动国产医疗设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未来5年,浙江省计量院医疗计量专业发展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浙江省计量院工程师正在对在用医用螺旋CT开展强制检定工作。

  搭建“一站式、零距离”的气体流量实验室,为产业集聚区提供零距离计量服务。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