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消费指南 > 正文
中经搜索

冷冻调制肉看清标示慎重选

2018年01月04日 10: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杨 蕾

  寒冷的冬天,涮羊肉成为很多人的最爱。不过,日前北京市民潘女士却发现,自己在北京东八里庄的物美超市朝阳路店,购买的北京草原鑫茂公司生产的羔羊肉片,回家涮完后“和以往有些不一样”。

  调理羊肉更便宜

  潘女士在超市购买的这款羔羊肉片售价19.98元/500克,而展柜里其他品牌羔羊肉片产品价格则在40元/500克左右。潘女士以为是超市促销,于是购买了5盒。“水开了把肉放进去,上面漂了一层白花花、黏乎乎的东西。然后发现肉变成很小的肉渣。再涮第二锅,还是这样。”潘女士说。

  仔细查看包装后,潘女士发现上面有一行小字:“产品类别:调理羊肉”。调理羊肉到底是什么羊肉?调理羊肉是否也要符合有关标准要求?

  记者在北京物美望京麒麟社店看到了潘女士购买的这款羔羊肉。在包装的醒目位置,厂家标注了“羔羊肉片”的大字。在标签下部,用小号字写着:“产品名称:羔羊肉片;产品类别:调理羊肉”;产品标签配料栏写着:“羊肉、羊脂肪、食用盐、水、食品添加剂”。在同一冷冻展柜里,记者还发现了一款添加了调味盐、食品添加剂的肥牛片。在产品包装标签上写着:“产品类别:冷冻预制肉类食品(调理肉制品)”。

  同样写的“羔羊肉片”,价格却相差一倍多,类别和配料也不同。如果不是刻意观察,很难发现二者在包装标签上的不同。“这个更便宜,我就买了两盒。”一位老大爷说。记者随机采访的5位消费者均表示“没有注意标签上的细微区别”。

  冷冻调制食品无统一标准

  在潘女士购买的羔羊肉片包装上标明,该产品依据的生产标准是《预制肉类食品安全要求》(SB/T10482-2008)。这是2009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内贸易行业标准。

  “冷冻预制食品目前没有统一的名词解释及相关的标准规定,只是口语化的叫法,其类别应该和冷冻调制食品是一致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燕京介绍,“调理制品”是一个相当宽泛的名称,可包含的品种很多,按贮运方法,可包含冷冻、冷藏、常温等,“冷冻调理食品是调理食品的一个类别。”

  据了解,冷冻冷藏食品类型初始于出口外向型企业,主要依靠海外市场发展。姜燕京介绍,目前我国冷冻冷藏食品行业取得长足发展,全行业技术装备水平进步,产品质量水平得到提升,产品品种增加,据测算,市场上冷冻调制食品种类超过600多种,尤其是传统的包子、饺子、锅贴、馄饨等调理面制食品生产工艺成熟,市场供应稳定,成为百姓家庭日常消费食品。

  目前,姜燕京所在的冷冻冷藏专业委员会完成制定的《冷冻调制食品技术规范》(QB/T4891)和《冷冻调制食品检验规则》(QB/T4892)已经发布实施,有力地引导了食品企业规范生产,提高质量水平。其中对“冷冻调制食品”的定义为:“以谷物、豆类或薯类及其制品、畜禽肉及其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植物蛋白及其制品、果蔬及其制品、蛋及蛋制品、食用菌及其制品等为原料,配以辅料(含食品添加剂),经调味或不调味的制作加工,并采用与产品相适应的冻结工艺,在冷冻状态下储存、运输和销售的预包装食品。”姜燕京介绍,该标准是对生产过程的技术要求,并不涉及具体的质量指标。

  冷冻调制食品标签需明示

  记者注意到,虽然我国目前发布实施了多项冷冻调制食品推荐性相关标准,但企业在包装标签方面都必须遵循国家强制性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的规定。该标准要求:“应在食品标签的醒目位置,清晰地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为不使消费者误解或混淆食品的真实属性、物理状态或制作方法,可以在食品名称前或食品名称后附加相应的词或短语。如干燥的、浓缩的、复原的、熏制的、油炸的、粉末的、粒状的。”也就是说,产品的包装标签上应该对产品的类别进行如实具体说明。

  中国商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遵循哪一个标准,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冷冻调制肉制品选用的仍旧应该是单一的禽畜产品,并非是将多种肉混合在一起后再进行冷冻或冷藏处理。例如,如果在冷冻调制羊肉中加入鸭肉、鸡肉,那就绝对不能叫‘调理羊肉’,否则就属于欺诈行为了。”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