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消费指南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青团消费提示

2021年04月01日 14: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王嘉)日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邀请专家撰写《清明节期间食用青团的消费提示》(以下简称《提示》),就如何选购、制作和食用青团进行了科普。

  青团一般是由糯米粉与青汁等混合制成外皮,经包馅、蒸制等工序制成的可直接食用的米粉制品,具有糯韧绵软、甘甜细腻、清香爽口等特点。科技进步让手工制作青团转变为标准化生产,随时随地享用青团美食成为可能。

  《提示》建议消费者在选购青团时,要选择超市、商场等正规经营渠道,不在无证单位购买。要查看产品信息,不购买信息不全、不清晰或有篡改迹象的产品;常温即食青团不应有漏气、破袋等现象。要留意产品保质期和贮存条件,不要购买或食用过期青团。挑选青团时以清香味浓郁、颜色自然油绿为好;发青、发黑或颜色过于艳丽的,不建议购买。

  很多家庭有自制青团的习惯,《提示》称,在制作面皮时,除了糯米粉外,可添加适量的澄粉(小麦淀粉)或者大米粉,这样既便于青团成型,又可以提高青团咀嚼时的韧性。馅料应现做现用,存放时间过长容易滋生霉菌或发生腐败变质。要尽量即做即食,如需较长时间贮存,可以冷冻保存,最好一个月内吃完;同时,低温贮存的青团,用蒸锅加热后食用。

  《提示》指出,青团虽然好吃,但老人、小孩以及消化功能不佳的人群食用要适量。青团馅料一般高糖、高脂、高热量,质地黏腻,应小口慢吞,谨防噎食。儿童要在成人监护下食用。对某些食物过敏的消费者,购买时需查看标签上的配料表和致敏物质提示。消费者在食用青团时,可以搭配一些蔬菜、水果、汤羹、茶等,有助于消化、解腻、均衡营养。

  当前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提示》提醒,在进入超市、商场等人群相对密集场所时,须戴好口罩,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提倡少外出,尽量在家用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要珍惜食物,避免浪费;加工食材时应谨记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来的“食品安全五要点”,即保持清洁(勤洗手、厨房清洁)、生熟分开、食物要彻底煮熟烧透、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