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大图 > 正文
中经搜索

走私车低廉暗卖有市场 超低价水货豪车谁买谁后悔

2017年12月25日 11:12   来源:广州日报   

  揣着明白装糊涂?超低价“水货”豪车谁买谁后悔  30多万元买保时捷、60多万元买宾利劳斯莱斯?聪明的你看见这样的广告,肯定知道猫腻不少。然而,全媒体记者在各大网站和社区平台上留意到,类似的超低价卖豪车广告年年不绝,尤其是临近年底更泛滥。近日交警部门通告了部分查车案例,直指购买低价豪车的风险和危害。不过仍有不少人甘愿“揣着明白装糊涂”贪图小便宜,车天下君为大家挖掘一下这些低价豪车背后的故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价格摸查】 走私车低廉暗卖有市场

  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兰博基尼……这些耳熟能详的豪车超跑是很多人的梦想。有需求便有市场,一条见不得光的走私渠道多年来在市场上悄悄卖着超低价豪车,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水货车。走私车究竟有多便宜呢?以一辆2015年款保时捷卡宴GTS为例,新车指导价为150多万元,1~2年左右车龄的二手车售价100万~130万元不等,但走私车仅需30多万就能搞定;一辆售价在500万元的2012款宾利飞驰,正常二手价格在130万~200万元,但走私车仅需要60万~70万元。也就是说,花一辆小宝马或大奔驰的价格,就能买到顶级豪车,难怪有的人心动。  记者留意到,走私车车商当前的“外宣”渠道,主要是靠汽车社区和论坛,其次就是微信朋友圈的传播。在某车友论坛中,记者随便一点就看见一个广告:“悍马、保时捷四五十万元,途锐30万元,宾利60万元可拿下……”后面还跟着十多位车友的咨询跟帖。对于为何如此便宜,发帖的人解释说,国内4S店销售的原装进口新车都是以大宗进口贸易的途径报关进入国内的,国家征收了高额的进口税,他们这些原装进口的车是通过小宗进口贸易的途径报关进入国内或者通过走货的方式进入国内,所以价格低得诱人。听上去像那么回事,可到底是否如此呢?

  

  【来源探究】 多为美国二手车非法流入  

  车管部门指出,当前正规进口车只有两个合法渠道,一个是汽车整车厂进口并引入授权经销商售卖的中规版进口车,另外一个则是通过天津港、南沙港等国家正规港口进口的平行进口车。那些远远低于市场价的进口豪车,与当前已经获得正规渠道进口身份的“平行进口车”并不一样。  这些车到底是怎么流入国内市场的呢?全媒体记者通过网上兜售走私车电话,联系上了一位走私车贩子,对方声称自己在东莞,如果价钱满意,他可将车开至广州,可看车交钱。几番沟通之下,这位走私车贩子也透露了不少信息。他表示,自己所在的东莞黄江是走私车交易最为集中的地方,走私车大多来源于欧美欧二手车市场。  全媒体记者获悉,在美国一般新车的质保期是三年,出了质保期后保修费用就会大大增加,所以很多美国人会在车辆出质保期之后,转手卖掉。也因此,美国的二手车市场非常庞大而且价格便宜。这些低廉的二手车成为国内走私车的主要来源,车贩子先将车免税进口至香港,再通过香港走私到内地。车管部门指出,这些走私车没有合法“身份证”,在车管所是上不了牌照的。  

  【变身上路】 全靠“套牌” 交警直接扣车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车商为了能将走私车卖出去,也算是想尽办法。交警部门指出,走私车商最常见的帮买家“上牌”的手段就是“套牌”,并且已经形成了“专业化”运作。这些不法车商通过各自渠道,先查到与走私车同款、同色的正规车辆,然后根据正规车辆的真实资料,将走私车的识别码、车架号、发动机号统统改造成和合法车一样,同时伪造一套一模一样的证件,这就是走私车最为常见的套牌方法。  “还有的直接套自己亲戚朋友买的同样车型的车牌,两人相隔两地,各自开各自的车互不干扰,也更不容易被查到。”交警指出,套牌车是肯定不可以过户的。当然也有一种奇葩的套牌方法是自己套自己,让车主自己挂失一套行驶证,然后把走私车的车架号、发动机号改成和自己名下的合法车一样。这样就能花更少的钱,在全国不同的地方都能使用。还有的走私车贩子会找各种地下渠道办理合法的临时车牌,这也是相对更“保险”的套牌方法。虽然走私车商套牌的方式很多,但交警指出套牌车的风险非常大,一经发现直接扣车。“无论多逼真的假证照和号牌,都能很容易地被识别出来。”按照我国的交通法规,使用伪造号牌手续的车辆,如果没有相关正规合法手续,车辆会被扣押,涉事人会被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  

  【提示】勿被便宜冲昏了头  

  走私车的价格非常低,但千万不要被便宜冲昏了头脑。本地一位二手车从业人士刘先生告诉记者,走私车不仅上路违法,其来源风险也很大。据悉,当前走私车的来源除了欧美市场淘汰的家用二手车外,还有国外的被盗抢车辆,报废或走私零件拼装车辆。其中很多走私车是事故车、报废车,经过飞顶拆卸处理和重新组装油漆,外表看上去光鲜靓丽,但车辆根本达不到原先设计的安全标准。除此之外,走私车由于销售区域不同,车况未必适合在国内使用,譬如有的走私车车辆针对寒冷地区为发动机加装了一个温度保护装置,这种车辆一旦在中国南方使用,就会导致发动机频频熄火,无法正常使用。而且,国内的油品和路况,也容易让走私车“水土不服”,在维修上给车主造成无尽的麻烦。  

  【案例链接】 300多万的宾利62万买到?  

  最近,湖南一位90后的小伙子仅花62万元,“顺利”买到了一辆价值300多万元的宾利车,并高高兴兴开着豪车回家。然而,在12月14日下午,小伙子和他的宾利在京港澳高速小塘收费站被交警拦下来了,交警一查宾利的行驶证和车牌,发现全部都是伪造的,车牌也是套牌。小伙子告诉交警,这辆宾利是他在某网站上看到弹幕广告后,联系购买的。虽然他也曾怀疑车辆不太对头,但他找了所谓的朋友帮忙查了一下,说车没有任何问题。如今这辆宾利已被当地交警查扣,疑为水货套牌车,小伙子62万元的购车款算是打水漂了。虽说如此贪小便宜的心理实在不可取,但类似的案例还真不少,而且购买来路不一。“我买的这辆保时捷基本上都在老家乡下用,平时只要不违章,就一直没有被查过。需要开长途或在大城市里行驶的话,我还是会开那辆正规渠道买的车。”在广州做生意的广西人孔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买了两辆走私车。一年前花35万元买了一辆走私的路虎,过完新鲜瘾后,近期又联系同一家二手车公司,将路虎以40万元出手后,又花30万元买了保时捷卡宴,过足了豪车瘾。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