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大图 > 正文
中经搜索

“丹东草莓”江苏产?品牌保护要出重拳

2022年03月23日 15:46   来源:农民日报   

  近期有网友爆料,某网购平台销售了10万单的“丹东草莓”竟产自1500多公里以外的江苏省。这些冒牌货的口味和成本都大打折扣,与其售价极不相称,引发消费者热议。“丹东草莓”是地理标志农产品,网购平台上疯卖的冒牌草莓,凸显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保护之难。冒牌农产品大行其道,不只让消费者直呼上当受骗,也会给品牌效益和口碑带来严重损害。

  随着近年来各类农产品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冒用滥用区域公用品牌的现象屡见不鲜。冒牌货之所以层出不穷,首先是因为好卖。贴上知名品牌标志,普通草莓就能以次充好,售价瞬间飙升。如此暴利让不良商家趋之若鹜。但应该看到,再有号召力的品牌也禁不住被滥用。如果失去消费者信任,品牌效益和口碑将会双重下滑,甚至导致市场上劣币驱赶良币的悲剧。最后受损失的还是广大种植户。

  区域公用品牌面临的被侵权问题长期难以解决,主要是因为售假制假成本低,即使被发现也很难遭到“伤筋动骨”的处罚。此外,不少农业品牌使用者维权意识不够、维权成本高,无力维护品牌权益,也导致类似事件屡禁不止。

  农业品牌的保护刻不容缓。避免区域公用品牌被冒用滥用,一方面应加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力度,品牌管理部门须主动担责,坚持“建育并重”,完善区域公用品牌相关法律,加强执法力度。品牌使用主体要爱惜“羽毛”,坚持高品质生产,加强法律意识,不滥用商标、不乱授权。由此,区域公用品牌才能守住“金字招牌”,为更多消费者所喜爱和信任,赢得良好口碑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