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汇聚社会合力 推进质量共治

——千家企业共同开展2014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
2014年09月09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讯 (记者苏兰)在这个秋兰飘香、丹枫迎秋的九月,以“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2014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已全面展开,全国各地将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质量专题活动,动员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引导全民参与质量发展事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改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努力实现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在2014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按照主办单位的统一部署,组织1000多家质量诚信优秀典型企业开展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也再一次吹响了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的号角,与社会各界共同唱响建设“质量强国”的主旋律,引导和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催生全民质量热潮。“质量兴国”、“质量兴业”、“质量兴企”等各项活动的蓬勃开展,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凝聚社会力量,形成了社会新的合力,为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中国企业质量竞争力,形成社会质量共治的良好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努力实现“三个转变”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质量放到了非常突出的位置。为深入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促进社会质量共治,推进建设质量强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在《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中的部署,质检总局联合37个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在2014年9月共同开展以“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2014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柯振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质量月’活动主题着眼大局、契合实际、贴近民生,饱含着对美好质量的寄望和期许。质量关系可持续发展,关系国家核心竞争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讲质量是兴国之道、强国之本,抓质量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不注重质量和效益,不注重环境,这样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并强调了消费品质量、建筑质量、农产品质量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又突出强调‘三个转变’。李克强总理也明确指出,‘我们所追求的发展必须是提质增效升级的发展,提质就是要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从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这是我们做好新时期质量工作的行动指南。”

  柯振权重点强调,在多年的全国“质量月”活动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都充分发挥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在质量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强化质量意识。质检总局在2014年全国质检系统“质量月”主要活动安排中,部署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继续组织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号召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要以今年“质量月”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提高质量竞争力,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国,促进我国质量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凝聚质量发展合力 推进质量社会共治

  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田世宏强调,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夯实国家质量基础是全社会的责任,要携手并进,进一步深化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质量工作能力和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提质增效升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质量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推动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的基础。《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规定,企业是质量第一负责人。质量是企业生存命脉和发展基础,要发动职工积极参与质量活动,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等群众性质量活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切实提高一线员工和产业工人质量素质。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观念,把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与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争创品牌结合起来,与低碳环保、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结合起来,坚持以质取胜,做大做强企业。

  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家已经把质量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关系可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形象。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质量安全人人有责,要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实施以质取胜的经营战略。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质量升级和质量安全,形成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自2004年开始,就连续多年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成功组织承办了“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加强舆论引导和质量文化公益宣传,引导行业诚信自律,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广大企业踊跃发出质量诚信的呐喊,做出企业坚定的承诺,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回应,更鼓舞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加入到中国质量强国建设的队伍中来。

  “2014年‘质量月’活动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再次向5000多家企业团体会员单位进行了重点部署和安排,并通过国家级质检中心、省级质检院所和专业质量检验技术机构等技术机构团体会员单位向近3万家省级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及各行业、区域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特别动员和宣传。2014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以‘恪守质量诚信,践行社会责任’为主题,引导广大企业贯彻实施以质取胜战略、重视质量安全、提升质量水平、追求质量诚信、践行社会责任、提高竞争实力,促进企业树立正确的质量荣辱观,增强企业法制意识、主体责任意识、质量诚信意识。同时,该项活动对于全面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我国企业质量诚信水平,形成以诚实守信、履行责任、持续改进、追求卓越为核心的企业质量文化,推动全社会加强质量诚信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促进社会质量共治,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具有不可或缺的创新作用。”作为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的发起人,张明再次向记者道出了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的意义所在。

  严格企业主体责任 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近年来,企业竞争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要想占据有利地位,必须有品牌、有专利、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自己的话语权,通过持续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质量是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高质量的产品能够带来良好的口碑,进而能够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这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的共识。

  连续多年参加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的国产化妆品行业领军品牌“蒂花之秀”创始人、广东名臣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勤发接受采访时,向全体企业界呼吁:企业要坚信并笃行“质量搞好了是最大的效益,质量搞不好就是最大的成本”、“以质量树立品牌,以服务赢取客户”的理念。强化诚信自律,践行质量承诺,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创造综合价值,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为实现中国质量强国梦贡献力量!

  海尔集团质量总监李华强在接受采访时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不重视质量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企业。提高质量,主体在企业;质量出问题,根子也在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最重要的是加强企业质量管理。这些年,因质量和质量管理问题被媒体曝光、遭到市场淘汰甚至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企业也不在少数。这就警示我们,企业在质量问题上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

  据了解,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的开展在企业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全友家私有限公司等广大企业界的代表普遍认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实现质量强国梦,需要全社会的力量。企业界同仁应该共同携手,推进建立质量诚信自律机制,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质量诚信活动,发挥行业骨干企业及优势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带动提升作用,共同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社会风尚,共建共享质量强国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

  政府齐抓共管带头重视 社会积极响应共同参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钟群鹏向记者强调:在“质量月”活动中,全社会都应积极参与。人民群众既是优质产品的受益者,也是劣质产品的受害者,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有着最深切的感受。多年来,国内查获的许多质量问题大案要案,大多来自群众举报、媒体监督,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参与质量管理、实现社会质量共治的威力。提升质量水平,打击假冒伪劣,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和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全社会每位成员乃至每个企业公民,都应自觉参与到“质量月”活动中来,形成人人关注质量、人人监督质量、人人推动质量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企业工作部主任杨晓东向记者介绍,《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指出:“把诚信守法作为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倡导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今年的“质量月”活动,政府部门更为重视,企业更加主动,主办单位在去年26个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住建部、水利部、工商总局、保监会等11个部委和单位,共同开展219项“质量月”活动,内容涵盖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领域。全国将有超过50万家企业以及3000万以上企业一线员工参与“质量月”活动,中央大型企业更是积极主动、带头参与。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多年来不断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积极履行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的神圣职责,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打造良好的质量服务平台,既要坚决曝光企业重大质量违法行为,严厉谴责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更要宣传优质产品、优秀企业,树立“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努力优化品牌保护政策环境,强化品牌维权机制,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会员工作部主任陈平向记者介绍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今年再次组织开展的以“恪守质量诚信,践行社会责任”为主题的2014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得到了全国1300余家优秀典型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共同倡议,这些倡议企业代表了我国优秀典型企业的良好形象。正确引导广大企业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助于推动广大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经营理念,进一步推进广大企业自觉加强“质量第一,诚信为本”的质量诚信文化建设,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质量消费观念,提高全民质量意识。

  主动作为提升服务能力 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会员工作部副主任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短短一个月的努力,既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质量痼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地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凭借扎扎实实的活动,进一步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加强质量工作,实现质量共治,才是今年“质量月”活动的初衷和意义所在。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国家质检总局主管下的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在2014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期间,组织各行业、各地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一批有社会责任感、讲诚信、重质量的优秀企业向全社会发布《2014年全国“质量月”优秀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倡议书》,并在相关媒体进行公告展示,还将编制《2014年全国“质量月”优秀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专辑》,展示广大优秀典型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及具体落实《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不仅可以进一步发挥质量诚信优秀典型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而且能够广泛宣传企业在质量诚信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引导和推动企业弘扬诚信传统美德,提高我国企业质量诚信水平,提高质量竞争力,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

  作为2014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的宣传负责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企业工作部副主任王剑向记者介绍说,在“质量月”活动中,质检部门理应勇于担当。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质检行业的专业社团组织,不仅要按照“质量月”活动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完善方案,完成好“规定动作”,还要创造性地去做好“自选动作”,创新活动形式,勇于负责,以实际行动展示质量专业社团组织的责任与担当。在活动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将联合《中国经济网》、《中国消费网》等重点权威新闻网站,以“恪守质量诚信,践行社会责任”为主题进行在线访谈,并邀请部分优秀典型企业代表免费参加相关专题论坛或提交围绕论坛主题的相关论文和企业关于质量、品牌等内容的宣传资讯,对符合要求的论文和企业的宣传资讯在相关媒体上以专栏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加大互联网媒体为广大优秀企业的宣传力度,充分实现企业资讯和消费者的互动分享,为企业和消费者倾力打造“有价值交互”的正能量传播。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防伪物流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还向记者介绍,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抓质量,这是今年“质量月”活动的主旨。为创新活动内容,让消费者、企业等所有社会成员都成为“质量月”活动的一分子,有效扩大企业对参加“质量月”活动的持续影响,促进社会质量共治,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还将向部分“全国质量诚信优秀典型企业”推荐使用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专用的“质量诚信验证”和“产品真假鉴别”双效专用标识,有效传播企业资讯,提升企业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对企业品牌和产品的信任和认可,增强市场的消费信心,引导质量消费,让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国”成为社会各界的最强音。

  改革开放再度启航,经济转型步履铿锵,建设质量强国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站在推进质量提升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携起手来,凝聚社会力量,迈出愈加清晰的改革创新的步伐,真抓实干,共促“三个转变”,以提质增效升级为中心,努力推进中国质量事业,为促进质量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