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8年03月08日 09: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何可 杨蕾

  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82万亿元。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这艘巨轮驶向了一个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崭新历史坐标点。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高质量”自然成为大家热议的高频词。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会场,带着殷殷重托的委员们正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从“快不快”到“好不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GDP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2016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到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

  一连串的数字正是我国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写照。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从“快不快”转向“好不好”。政协委员们认为,中国经济做出的这次路径选择是划时代的变化,是经济发展的历史趋势,也是顺应人民的时代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俞金尧说,高质量发展强调质量而非速度,强调发展而非增长。俞金尧:“事物发展的规律就是量变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变。‘高速’指向数量或规模,往往是经济发展初期阶段的目标,用以标注‘快不快’;‘高质量’则是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之后才会有的目标,强调质量和效益,是回答‘好不好’。高质量发展的提出是富有远见的判断,也是历史发展的趋势,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

  委员们认为,高质量发展的提出也是顺应了新时代人民的需要。

  1982年10月20日,一条简讯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南京市一座容量为2000吨的蔬菜冷库,最近建成并投入使用。”物质匮乏、物流落后,如何吃上反季节蔬菜,举国关注。

  而今天,人们不再冬储大白菜,中国也换了模样。仅2017年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就达到7.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到5900亿元,较往年同期分别增长10%和12.2%。

  “连续多年的经济中高速增长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而现在,大家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安全、环境等各方面的要求都日益增长,关注的是‘好不好’的问题。”俞金尧说。

  “从‘增长’到‘发展’,内涵更加丰富了。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单纯追求总量扩展,转变为适应人们更高标准的、更加多样化的需求。可以说,高质量发展更突出百姓的获得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授张占斌这样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在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钟茂初看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就是“减少低质量低效率的无效供给,扩大高质量高效率的有效供给。”钟茂初认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各级经济主体将从注重“增长”转向注重“替代”,即,以高质量的产能替代低质量的产能、以高效率的产能替代低效率的产能、以满足新需求的产能替代传统产能、以低排放绿色的产能替代高污高耗的产能。

  (下转2版)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